2023年秋季学期校级教学督导组 开学第一课巡课与听课简况  
 
 


根据教务处本学期开学第一课巡课与听课安排,校级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按要求进行了巡课、听课活动。本次教学督导活动按本科教学督导第一、二、三组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分组,按原对应督导院(部),在东、西两校区进行,活动内容着重于检查第一节课的上课情况。

现将督导组巡课、听课的情况简述如下:

一、本科部分

2023828日上午,本教学科督导组在东、西校区巡查了国贸学院4位老师、工商管理学院1位老师、金融学院4位老师、会计学院2位老师、管工学院6位老师、艺术学院2位老师、经济学院9位老师、马院1位老师、文学院4位老师、财公学院2位老师、法学院4位老师等的教学情况。教师都准时到岗上课,学生到课率比较高,教师上课精神饱满,学生听课认真,教学秩序良好在部分教室发现有少数学生迟到,总体教学状况较好。

巡课结束后,校级教学督导分组进行了随堂听课,课程分别为:国贸学院蒋海成老师《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与商业文化概况》统数学院程如轩老师《抽样调查》管工学院张少博老师Python语言》经济学院老师薛超《宏观经济学》法学院张静老师《劳动法与劳资谈判综合实验》管工学院温茵茵老师《工程经济学》。各位教师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资料丰富,内容讲解生动、重点明确,操作熟练学态度端正。学生出勤率高,听课认真。

教学督导在巡课、听课中发现,学生的出勤率尽管较高,有大部分班级学生全到,仍有若干课堂学生有缺席情况,如某课程选课人数36人,实到30人。在听课中发现,一些教师所使用的PPT课件字体较小,后排看不清。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顾讲课,对学生学习状况缺乏管理。个别教师教学状况不佳,教学基本功有待加强。

二、研究生部分

巡课当天,研究生督导小组对第一节课的师生到课情况进行了巡查。按照本学期安排,当日广学楼有周艳、彭现美等四位老师上课艺术楼东柏园16号楼各有一位老师有课。经巡查,当日课表上安排的课程均正常进行。所有老师和学生均提前抵达教室,积极开展教学工作

巡课结束后,督导组听取了石川老师讲授的《环境设计专题》、杨蕾老师的《材料与设计实践》课程两位老师备课充分,对课程内容讲解细致,学生全部到课,听课质量较好

从听课、巡课的总体情况看,教师备课充分、思维清晰、丰富生动,学生听课状态良好、聚精会神、认真做笔记,师生时常互动交流、气氛活跃,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呈现出良好的教风学风。


校级教学督导组

2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