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组开学第一课巡课与听课简况  
 
 


根据教务处本学期《校领导、中层领导与督导开学第一课巡课与听课安排》,督导组全体成员(除一位老师有课外)按要求进行了巡课、听课活动。本次督导活动按本科教学督导第一、二、三组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分组,按原对应督导院(部),在东、西两校区进行,活动内容着重于检查第一节课的上课情况。

现将督导组巡课、听课的情况简报如下:

  1. 本科部分

本次巡课,主要检查教师是否正常到岗上课,以及学生的出勤情况。本科督导组在东校区巡查了:艺术学院10位老师、法学院4位老师、国际经贸学院3位老师、工商管理学院4位老师、管工学院6位老师、文学院6位老师、财公学院2位老师、会计学院1位老师、金融学院1位老师、经济学院1位老师、马院1位老师,以及体育教学部2位老师的课堂情况,在西校区巡查了:工商学院、法学院、统数学院、文学院等四个学院的16位老师的课堂情况。其中,明德楼1-110教室《考研英语2》由课堂教学改为线上教学(文学院刘茜),教室里有9名学生在看手机上的教学直播。此外,其他老师均正常进行课堂教学,学生也认真听课。

我们查看了相应班级的选课人数和听课人数,大多数课堂学生全部出勤,约1/4课堂学生缺勤12人,经向任课老师了解有些学生未能及时返校,已向老师请假。个别课堂学生出勤率较低,不到70%

本科督导组成员随堂听了:法学院朱怡的《经济法》、马院汪金玉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经济学院白东北的《政治经济学》课程、统数学院刘佳的《数学分析(2)》、统数学院石赛赛的《数学分析基础(下)》、管工学院张汉星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管工学院包怀忠的《数据库应用》、工商管理学院王卫华的《电子商务概论》,等课堂教学。

督导听课后反馈的一致意见是:教师教学资料齐全、备课认真、熟悉教学内容、讲课认真、操作熟练、教学态度认真,有适当教学互动,学生听课认真。这些班级的学生出勤率也较高,仅个别班有12人请假。

  1. 研究生部分

研究生教学督导小组,7:50开始先到东校到广学楼巡课,课程表上所有班级、老师都正常上课,到课率比较高。具体情况如下: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经纶,88

《跨国金融原理与实务》沙文兵,28人;

《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程昔武,40人;

《中国产业政策分析》袁平红,16人;

《教育经济学》周伟,6人;

《管理信息系统专题》胡笑梅,9人;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理论》张会恒,7人。

上午3-4节课,到西校通慧楼巡课,课程表上所有班级、老师都正常上课,到课率比较高。具体情况如下:

《广播电视制作》李育泽,42人;

《侵权法专题》唐雯,13人;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原理与实务》雷庚,36人;

《国民经济统计学》王玉梅,50人;

《宪法学》胡茂杰,31人;

《经济预测理论与方法》袁宏俊,8人。

听了国贸学院沙文兵老师的《跨国金融原理与实务》,授课内容充实,容量大,组织得力。老师首先串讲本课程内容和大纲,足显老师的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功底,内容娴熟。紧接着展开课程讨论问题,事先布置让学生查资料、阅读相关资料,学生踊跃发言,与老师和全体同学互动讨论。

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纶老师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老师授课声音洪亮,条理清楚,注重授课的思想性与政治性。




教学督导组

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