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财教〔202252号)要求,根据各学院(部)自查结果及校级教学督导组检查反馈情况,现汇总通报如下:

一、各学院自查情况

(一)教学准备方面

1.各学院自查结果显示,教师的教学档案,包括教案、大纲、教学日历、课件等教学资料准备齐全。教师教学仪表端庄、态度端正,对课堂纪律加强管理,课程进度安排合理,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无意识形态方面问题。

2.各学院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教材选用规范,“马工程”教材应用尽用。教师和学生相关课程教材基本发放到位,学生领取及时,无教材漏订、错订等情况。

3.各学院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安装教学软件,做好设备维护,确保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4.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特点,各学院要求教师制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案,对因疫情未及时返校的同学开展同步线上教学活动,确保不同情形下课堂教学的按质按量完成。

(二)教学管理方面

1.各学院通过检查发现2022届本科生毕业及学位资格审查符合文件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严格课程替代要求,学生课程替代审核工作均经过教务系统进行,并已做好相关归档工作。

2.各学院以教育部2022年本科论文抽检工作为抓手,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细致审查,对存在问题的论文,学院建立相关机制,通过督促学生自改、导师纠正、系主任把关及院领导审核等形式,对论文的质量进行全面修正,以确保上传抽检平台数据准确无误。

3.各学院认真细致地检查并总结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组织各系教师对试卷进行仔细复查。经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运行正常,试卷难易适中,试卷题目能突出重点,试卷评阅符合要求,教师均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生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并将成绩单等材料装订成册,作为教学资料按照有关规定存档。

4.各学院对在上学期期末教师申请开放成绩登录权限修正成绩、学生办理缓考等手续完备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并做好相应的复查与归档工作。

5.各学院检查了2018级毕业率及学位授予情况。2018级经济学院有4名延期毕业学生,经过假期课程的认真修读目前已达到毕业要求;工管学院2018级学生基本都能达到毕业条件;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及辅修班学生共240人,20226月份仅1人未获得学位,学位获得率为99.58%;管工学院2018级学生有7人因学分未修满延期毕业,毕业率98.7%;金融学院2018级毕业率为98.9%,对延期毕业学生分析了原因,督促延期学生尽快完成学业;其他学院都能持续保持对延期毕业学生的关注,督促学生及时选课,认真学习,争取早日达到毕业要求。

6.各学院对于受到学业警示的学生进行了帮扶谈话并做好了谈话记录。学院采取辅导员、本科导师制指导教师及分管院领导分层次定期谈心等措施,及时了解受学业警示学生的思想、学习及生活情况,并及时进行针对性帮扶,对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7.各学院检查了学科竞赛执行情况:各学院认真组织各类目录赛事,各项赛事正按计划逐步推进,其中已执行完成目录赛事的学院有: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工管学院、文学院。管工学院已成功举办10项校内选拔赛、艺术学院已举办及正在举办的赛事有4个,还有8个赛事正在筹备中。

8.各学院已认真落实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要求,教授、副教授本年度均有本科生授课任务。

(三)教学秩序方面

各学院对于教师到位情况和学生到课情况进行了检查。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校的教师都已报备,并按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其他教师均按时到位,没有缺课、迟到、早退现象,也没有随意调停课现象。教师能够认真执行教学安排,课堂教学秩序正常,整体教学有序进行。除因疫情等特殊情况无法到校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已按时返校上课,不能返校的学生也都履行了请假手续。在校学生到课情况良好,课堂秩序良好。各学院制定了本学期院级督导听课计划,督促督导积极开展听评课。

二、教务处公共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自查报告

1.实验室配有防火、防盗等基本设施和安全措施,消防器材按标准配置,存放合理,安全通道畅通;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气较规范。

2.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了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教学小组组长、任课教师四级并行的安全责任体系,并成立了安全巡查小组,随时检查实验室的安全状况。

3.实验室编制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并且按照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最新实验室制度和管理文件进行调整;操作规程和安全标识等相关材料完备并上墙展示;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健全,安全责任人明确,且安全责任人信息公开;实验室教学运行记录齐全。

4.实验室居安思危,采取了安全宣传、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宣传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以消除相关人员的麻痹思想,主动地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安全观念。

5.本学期开学之初对实验室进行了环境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防盗安全等安全专项检查,未发现隐患。

三、校级教学督导组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根据教务处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安排,本科教学督导组于921-23日分别对我校十三个教学院(部)进行了期初教学检查。

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秘书,部分学院的院长、系部和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座谈会。各学院按照教务处《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汇报了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提供了相关资料,督导组对资料进行了检查,并进行了相关交流。

(一)教学准备

1.各学院教学准备充分,教学井然有序;各学院教材均已到位,符合教材选用的规范性。凡涉及“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各学院均已征订并使用。

2.师资落实、教室、实验室等教学保障工作开展顺利。

3.各学院均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特点,在立足线下教学的基础上,制定了线上教学预案、线上线下教学切换预案,以及不能返校学生线上教学预案,并根据具体情况加以落实。

(二)教学管理

1.督导组抽检了2022届部分本科毕业论文,多数学院按要求打印了不同等级的论文若干本,工商管理学院采用计算机投影到大屏幕上进行了检查。从论文选题、写作质量及规范性方面基本上都符合要求无明显差错。也发现有些论文或多或少出现参考文献的格式不规范、参考文献数量少、指导记录过于简单、没有外文参考资料、论文文档格式不规范、脚注和资料来源标注的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当场给予指出,并提醒今后要更严格要求。

2.由于大量课程采用了网络阅卷,各学院纸质试卷都不多,督导组检查了学院提供的试卷,总体符合学校的试卷要求。但仍有阅卷不签全名、修改分数不签名、成绩单无系主任签字等个案出现,督导当场予以指出,并要求认真整改。

3.督导组听取了各学院2018级学生的毕业率以及学位取得情况、2021-2022秋季学期学业警示帮扶落实情况、《2022年度安徽财经大学学科竞赛赛事目录导航》的赛事执行完成情况的汇报。

4.各学院均按学校要求安排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三)教学秩序

1.各学院均认真开展了期初教学部署,教师全部到位。对于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授课教师上传了线上教学资料并开展线上教学辅导。

2.督导组检查了各学院上学期院级督导听课记录,查看了各学院本学期听课计划,该项工作各学院均正常开展。

3.除常规内容的检查之外,督导组对各学院涉及到暑期线上学习的学生和教师情况进行了了解,并现场检查了部分任课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督导组要求相关学院与教师保留好相关课程的开课资料,包括课程资料、学生签到、作业布置、考试资料等,以备相关部门收集备案。

4.督导组对有专升本合作办学的相关学院具体了解了合作办学的开展情况,掌握了本学期所承担的课程情况,为下一步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做了先期准备。


教务处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