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小结  
 
 


根据教务处督导与评估中心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要求和安排,教学督导组按计划开展了多项督导工作,主要项目为: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教学督导听课工作、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末考试相关工作、专项督导工作。具体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期初教学检查

本学期第3周和第4周,本科督导员分组对全校十三个教学院(部)进行了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为:

1)抽查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

2)抽查本科试卷,了解各学院网评阅卷课程占比及实施情况。

3)了解和收集各学院本科生学业警示以及帮扶行动落实情况;

4) 检查2016年起新增本科专业的建设及实际运行情况。

(详见期初教学检查报告)

二、教学督导听课工作

  1. 从第五周开始,教学督导员按规定分组对全校各学院的教师进行了随机的教学课堂听课。

  2. 本学期听课记录仍同时采用纸质记录、学习通数字记录两种形式,并拍照上传课堂情况。

  3. 本学期针对第一次听课发现有较明显缺陷的老师,组织督导员在一段时间后再次听该老师的课,并进行再次评价,并根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4. 其中本科部分的相关数据如下:

本年度听课总节次:264节;涉及被听课教师:13个学院(部),121人,涉及课程:86门。督导给出的最低评分:70,最高评分:94,平均分:86.9

  1. 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

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娴熟,精神饱满,讲课流畅,能讲清讲透重点与难点问题,与学生互动,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欢迎。以下为督导老师认为本学期表现优异的教师:

  • 金融学院的梅媛老师在讲解金融学时,课堂教学组织较为合理,对教学内容非常娴熟,讲解过程能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案例丰富,讲课过程富有激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 会计学院的鲍群老师在讲解管理会计时,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充实,对课程内容比较熟悉,语速节奏合理,有教学互动,讲课精神饱满,有感染力。

  • 经济学院查华超老师,课堂点名,课前预习,互动多。周慧老师,讲课生动,注意互动,不拘泥于讲台,精神饱满,认真、投入。吴有群老师,使用学习通管理教学。

  • 马院的陈杰老师,案例教学生动,课件制作新颖。经纶,采用启发式教学,效果良好。

  • 艺术学院的王超老师、杨蕾老师、张亚军老师等,他们共同的教学亮点是教学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精神状态饱满,有非常强的感染力,课堂教学气氛非常活跃,师生之间有很好的互动,同学学习认真,回答问题积极,有很好的学习交流。同时,老师们在语速节奏、重点难点问题的讲授方面把握很好,在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方面也做的不错,教学效果非常好。课后询问同学们对老师的评价,同学们反映非常好、非常喜欢。

  • 管工学院周万怀、钱应苗、蒋宗华老师,教学文件齐全,教学准备充分,讲课精神饱满,课程内容讲授祥实、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教学语言清楚、精练、准确,实验操作辅导耐心细致,针对性强,启发效果好,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掌握知识的能力。

  • 文学院张俊梅、王葆慧老师,教学态度端正,讲课富有激情,能抓住学生听课的注意力,教学案例、教学互动有新意,能调动学生求知的欲望。

  • 体教学部袁继芳老师,教学语言精炼,示范讲解引导效果好,个性和共性技朮问题辅导针对性强,便于学生掌握运动技术动作。

  • 法学院的洪莹莹老师、晋入勤老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讲课时精神饱满,有非常强的感染力,师生之间有很好的互动,课堂教学气氛非常活跃,教学效果很好。同时,学生的出勤率很高。

  • 艺术学院杨蕾老师的《文创产品设计》课程,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互动良好。

  • 统数学院徐凤老师的《运筹学》课程,备课充分,课件精致醒目,内容娴熟,讲授仔细,重点突出,经常有提问互动,学生学习认真,教学效果良好。

三、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学期部分督导员分别应邀参加了对应院(部)举行的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听取了师生在座谈会上反映的与教学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的内容涉及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信息及信息反馈、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等内容。座谈会中教师、学生反映的情况,各位督导员进行了记录并进行了汇报。(详情可见相应简报)。

四、期末考试检查工作

本学期末,根据教务处督导与评估中心的要求,全体督导员参加了期末考试的考风考纪现场处置工作。工作期间,各位督导员按工作安排,准时到岗,认真巡查。发现不规范的苗头时,及时进行干预,处理。配合其他考务管理人员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五、专项督导工作

  1. 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抽查

202255日上午,教学督导组五位督导员赴学生处对其开设的《劳动、安全与健康教育》和《军事理论》建设情况进行教学检查。相关课程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程建设情况,展示了相应教学资料。督导组与其进行了交流,查看了提供的教学资料,并简要反馈了督导意见。(详见专项检查报告)

    1. 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教师的授课情况及未返校学生的上课情况

根据各学院收集到的因疫情原因调课教师线上授课情况数据,决定从每个学院抽查一名教师的线上授课情况,每个学院选两名相关学生及教务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于2022511日(周三)下午举行,督导组六名督导员参加。

座谈会对抽查到的11名教师逐一让相关的同学介绍其如何在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的情况下进行线上授课的情况。督导员查看了各位同学手机上记录的教学信息。随后,请在场的同学谈谈对的线上教学的意见和要求。督导与在场的教务员就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交流,主要议论了如何规范管理的问题。(详见专项检查报告)

此外,督导员王莉莉老师本学期应邀为经济学院全体教师作了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六、主要问题及工作建议

从总体上来看,教学的规范性日益增强,但仍存在不少可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经汇总各督导员的意见,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1. 少数教师课堂教学内容比较浅,甚至是长时间简单常识介绍,缺乏深入分析;个别老师对教学内容讲解的不够严谨;有些老师一节课超过一半时间在播放视频,不作讲解和评述。

    2. 存在非专业学生定的教材是专业教材,而专业学生定的是专业性不强的教材的现象。

    3. 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满堂灌的现象,有教学互动的是少数,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部分教师教学互动性较少,甚至没有任何互动。只重视PPT讲解,平铺直叙,灌输式教学,没有提问或者设问,缺少启发思考,缺少教学互动,课堂教学气氛沉闷。

    4. 合班教学,学生人数较多,不少同学干其他事情,教师也难以有效管理。少数教师缺乏课堂教学组织管理,只顾自己讲课,不注意课堂教学管理,个别老师整堂课没有移动一步。有些大班课,后面学生

    5. 听课玩手机、看视频,或者看其它课程不相关的资料。

    6. 大多数老师的课件制作水平不高,只是简单的把教材上的文字搬到PPT上,不了解演示文稿制作的基本要求,没重视演示文稿的实际播放效果。部分教师在应该有板书作为PPT的补充时,却没有板书,出现解释不详的现象。

    7. 在查看课表时,发现有老师一天上8节课甚至更多。排课时,应控制对一个老师一天的课程安排不要超过四节,以免教师疲惫,影响课堂效果。

督导员提出的相关建议如下:

1) 重视课程教学内容设计:教务处、学院部及系领导要加大对新开课程、部分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等督导力度,重视课程教学内容设计,避免上课教学内容浅,上课随意拼凑内容,简单常识讲解等现象。

2) 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学院教学工作不能仅仅例行公事安排布置教学任务,学院领导和系主任要加大对教学组织过程检查,对课堂教学管理不负责任教师进行批评,对于缺少教学互动老师要给予指导。

4) 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应尽量减少合班上课的班级,事实证明小班上课的效果确实比合班上课的效果要好。教务处在安排课程时,对一个老师一天的课程安排不要超过四节,以免教师疲惫,影响课堂效果。

5) 教务处在安排课程时,对于学生人数较少(低于50人)的课程,尽量安排在小教室,不要安排在120人的大教室,影响课堂效果。事实证明小班上课的效果确实比合班上课的效果要好。

    1. 教室门口的课表与实际上课的课程及老师不一致,建议以后放置教室门口的课表,等第二周学生补退改选课程结束后,或者第二周以后重新更换。




安徽财经大学教学督导组

20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