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期教学督导简报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校级督导组专项检查情况汇报

按照《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财教〔202229号)安排,校级教学督导组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及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教师的授课情况及未返校学生的上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现汇总通报如下:

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抽查

校级教学督导组五位督导员赴学生处对其开设的《劳动、安全与健康教育》课程和《军事理论》教研室情况进行检查。《劳动、安全与健康教育》和《军事理论》教研室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建设情况,展示了相应教学资料。督导组与其进行了交流,查看提供的教学资料,并简要反馈了督导意见。现将检查情况小结如下:

1.《军事理论》教研室建设情况

《军事理论》课程现有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材(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程》)、教学计划(编写有《军事理论》课教学实施计划,并打印成册)、教案(各位老师根据自己承担的教学内容编写教案,并打印成册)、PPT(各位老师制作了用于实际教学的演示文稿,并打印成册)、考试试卷(平时成绩加卷面考试,有考试试卷、评分标准、考试成绩表)、教学反馈(有学生对课程的反馈信息和统计表,并打印成册)、网络资源(在易班平台上有多条安徽财经大学军事理论线上视频)、外聘教师(有外聘教师的记录表及外聘教师信息)。

《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学计划缜密、教材选用合理、教学资料丰富、教学形式多样,考核方式规范、成绩分布合理,相关资料整理、保存齐全。同时,注意学生反馈,组织教师研讨,以利于课程自身的改进与提升。该课程教学实施得当,实际教学效果良好,较好地达到开课要求,希望继续完善课程教学,争取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

2.《劳动、安全与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情况

该课程现有的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教材(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同济大学出版社《大学生安全教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大学生劳动教育读本》)、教学计划、教案、考试、教学反馈、网络资源、外聘教师(有每次外聘教师的记录表及外聘教师信息,每年组织对外聘教师的课程培训,学校网站有相关培训信息)。

现课程在原《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基础上拓展而来,有深厚的基础,课程组织认真、教学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已成功开设多年。但在教学资料的整理和完善上存在一些欠缺,应注意及时调整和补充,对考核方式和成绩分布情况应予以合理调整,相关资料应保存齐全。应制定完整、规范的教学方案,以使在有多名外聘教师教学的情况下,尽量达到统一的教学要求。同时,注意学生的反馈,组织教师研讨,以促进课程自身的改进与提高。

二、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教师的授课情况

督导与评估中心从各学院收集了因疫情原因调课教师线上授课情况数据,共涉及11个学院的60名教师,超过170余门次,并收集了相关老师线上授课形式、采用的平台及教学资料上传情况等信息。督导组从每个学院抽取一名未返校教师,学院从该名教师的授课班级选两名相关学生及教务员参加座谈会,校级督导组六名督导员参加。学生座谈会于2022511日(周三)下午举行。

座谈会的第一个环节是按抽查到的11名教师名单,对应每一位教师,由相关的两名或一名同学介绍其如何在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的情况下进行线上授课的情况。介绍的内容包括:采用何种线上教学平台,直播授课或是录播授课,教学过程中如何检查出勤、如何进行互动,线上教学资料是否具备,如何布置作业和练习等。在同学们介绍完11位老师的线上教学情况后,校级督导员查看了各位同学手机上记录的教学信息。随后,请在场的同学谈谈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要求,一些同学认真地做了发言。

经督导组汇集意见,认为抽查到的11位老师在未返校期间,均按学校要求进行了线上教学,采用的线上授课形式与填报的内容吻合。教师采用的教学平台多为腾讯会议加学习通(腾讯会议用于直播,学习通用于发布教学资料和签到),也有使用钉钉线上直播和QQ线上直播。直播对学生收看有时间要求,录播则宽松些,直播中可以点名、互动,较易了解学生情况,录播则无法控制。总体上说直播比录播效果好些。有些老师基本上采用直播,也有些是录播的(并且视频是从幕课上链接的),直播的教学内容和进度可由老师控制,录播则不然。许多老师在线上教学中额外用了不少时间解答学生的学习问题,花费的教学时间比线下还多,有些老师则松散得多。抽查到的教师,目前有些已返校,恢复了线下教学,有些教师仍未能返校,仍继续进行线上教学。

座谈会的第二个环节是校级督导组与在场的教务老师就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交流。除上述学生座谈时谈到的内容外,主要议论了如何规范管理的问题,汇总如下:

1.线上教学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范,如对线上教学的直播和录播做一个量化的要求,应该要求保留相关的教学记录,要有监督的方式和手段。否则无法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2.对一些个别的线上教学课程,如果确实按需要增加了线上作业及课程辅导,导致教师加大工作量,应给予一定的工作量补偿。

3.对于未返校学生的上课情况,主要涉及到:如果老师单独给他们上课,工作量怎么算,如何给这些同学平时分,单独考试的难易程度如何控制,在校的学生是否会有不接受简单处理的看法等等。

总之,线上教学应该做较长时期的打算,校内应该有统一的规范化的要求,这样学院才能对教师的教学过程实施有理有据的管理,否则线上教学质量难以控制。

三、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学生的上课情况

督导与评估中心从各学院收集了因疫情原因未返校的学生上课情况数据,共计11个学院的98名学生,涉及课程599门次。督导与评估中心电话询问未返校学生共计62人。询问内容主要包括:教师的授课情况、教师教学资料上传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状态等方面内容。

通过电话询问,绝大多数同学表示,任课教师能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上传视频和PPT资料让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刷任务点完成学习,同时也设置了一些讨论可以让无法及时返校的同学与在校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在学习上互帮互助。有部分同学直接通过现场直播、录视频、钉钉和腾讯会议的方式直接线上上课,也有部分同学通过授课老师推荐的网址及慕课、b站等网络平台结合查阅资料进行自主学习。绝大多数同学反映疫情未返校对同学们的学习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因疫情原因未返校导致线上上课仍有不足之处。部分同学反映未能与授课教师进行有效沟通导致签到不及时,以及个别同学存在上机实训课需现场操作无法进行线上授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