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纪要(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2022427日下午3时,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以线上方式进行,座谈会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参加座谈会的有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杨桂元教授、陈葵阳教授、陈晓玲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阮素梅教授、教学管理科周鑫老师、汪冬云老师,以及来自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冯浩聪、法学院的李儒琳、工商管理学院的李贵、管理与科学工程学院的张伟诗等252021级学术和专业硕士研究生同学。会议由杨桂元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25位同学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管理、疫情影响、教学条件与设施等方面逐一作了发言。最后,阮素梅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回应。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培养方案方面

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反映了三个问题:

1.专业硕士的培养方案缺少特色,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相比,没有区分。特别是对专硕的论文要求与学硕没有区别,存在专硕学术化的现象。

2.毕业论文需要采用实证研究方法,但是,有些专硕培养方案中,没有开设实证研究方法课程。

3.专业硕士研究生是职业导向,建议在培养方案中开设职业指导课程。

学术研究生希望在培养方案中设置跨培养单位的专业选修课(公选课之外),允许研究生跨专业、跨学科选修专业课,可以共享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

二、课程设置方面

1.很多同学反映,有关论文写作的选题、文献获取、研究方法,以及学术规范等需要专门学习,建议开设论文写作指导的课程。美术学专业开设了1个学分的论文指导课,学生反映较好。

2.有些课程内容比较多,例如,金融投资,计量经济学、新闻传播研究方法等,因为课时限制,教学时间偏少,老师上课比较赶,学生学不透。

3.法学院同学希望研一多安排些课程,减少研二课程;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也有同样诉求,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开设时间需要提前。法硕专业有些课程可能存在内容重复,例如,国际贸易法专题和世界贸易组织法专题等,建议减少内容重复课程,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准备法考。

4.艺术设计专业的设计文化学是专业必修课,但是课堂教学听不懂、学不会,参考资料甚少,知网上也没有相关研究资料,是否需要开设存疑。

三、教学方式与方法

许多同学对老师的教学方式提出了表扬。税务专硕的同学反映,老师采用讨论式教学方式,在课堂上老师会给出一些话题,让同学们去讨论,教学效果挺好。张长全老师的金融危机管理课程,采取分组对抗交流的教学方式,每个同学都能得到锻炼,学生收获较多。法硕专业的课程按照专题授课,区别了本科生的教学方式,适合研究生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表扬裘丽娅、刘冬华、刘福成、汪金龙等教师,不仅教书还注重育人。周经老师的中级国际投资学,用顶级期刊论文讲授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和研究方法,学生收获较大。合作经济专业的同学反映,董小波老师的授课,专业性和理论性都强,教学效果好。

但是有些老师在教学方式和方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1.有些九周课程,老师只讲授二至三周课程内容,其他时间都让同学采用翻转课堂方式轮流汇报,学生反映学习内容太少。

2.翻转课堂学生参与度不高,特别是学生汇报主题与其他学生研究方向不一致时,上面一个学生讲,下面的学生全在摸鱼。学生汇报不是鼓励学习和思考,往往异化为文献获取的比拼,学生调侃,研究生学习既上了安财又上了B站。

3.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反映,个别老师课程内容陈旧,仅就PPT讲解,与本科生的区别度小,建议老师上课增加社会热点问题,提升课程的新鲜度。

4.企业管理学同学反映,课程理论太多,实证方法太少,不利用论文写作。会计专硕也有类似意见,有些老师的讲授过于理论,与后续的实务需要差别比较大。

还有的同学反映,有的老师每次课都拿同样的东西(比如同一篇论文等)来讲,不能达到课程预期的效果。照本宣科,按照PPT念的老师还是有的。

5.关于课程考核方式,经济学院的同学反映,每门课程都需要交课程论文,8门课8篇论文,论文质量可想而知。课程论文没有指导,写了就写了,学生没有受益。建议按照学生的职业发展方向,分类指导,分类考核。对于准备考博的同学,以论文考核为主,注重论文质量;对于准备就业的同学,可以采取其他考核方式。

四、教学管理方面

1.要加强全校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活动,包括学术交流和生活交流活动,举办跨专业、跨学科的讨论会,增强不同学院之间的交流,拓展学术视野,碰撞思想花火。

2.有的专业因为人数多分班上课,有些同学同一门课选择上另外老师的课程,本班老师不给成绩,导致师生产生矛盾,希望这种分班上课的课程,允许学生自主选择老师。

3.学科竞赛设置硬性学分的要求不合理,存在花钱买学分情况,有同学通过花钱挂名获得竞赛学分。还有些学生不清楚如何获得相应的竞赛学分。美术学同学反映,缺乏比赛信息,都是学生自己收集,需要对竞赛进行指导。

4.研究生科研成果认定需要细化,目前科研成果认定办法鼓励学生与导师合作发表论文,学生之间的学术合作缺少激励。

5.目前学术讲座的学分认定办法不清晰,都是各个班级自我组织认定,需要完善。建议线上讲座也列入学术讲座学分。

6.合作经济专业的学生较少,入党、评优等资源都是按学生人数分配,导致事实上的不公平,本专业学生很多机会都得不到。

7.希望组织实业单位进学校、进课堂,指导学生就业。

8.目前奖学金是80%覆盖,有的同学建议奖学金全覆盖。

9.希望允许研究生跨校区选课。

10.希望暑假可以留校学习。

五、疫情影响方面

1.核酸检测频繁,与上课时间冲突。

2.艺术学院的许多实操性课程因疫情停上,例如,写生、视频剪辑等,学生希望疫情结束可以重上。

3.国贸学院的研究生双周论坛因疫情停开,希望改为线上学术会议,弥补疫情导致的研讨不足。其他专业的同学也提出了同样的想法,希望封校阶段,可以多开设学术讲座,充实学习生活。

4.封校期间,东校区北苑9栋,午夜有女生大声哭喊、发泄,其他同学经常半夜被吵醒,希望心理辅导要跟进。

5.封校期间,西校区的理发开放时间太短,不能满足需求,需要延长或增开时间。

六、教学条件与设施

1有关图书馆事宜。图书馆设计类图书少且旧,近五年的书籍几乎没有;艺术类书籍同样偏少;缺少讨论区;五楼大厅和社科书库的灯总是坏(或闪),建议安排人员及时监控维护;空调应随天气变化及时开启;图书馆占座现象依然严重,影响使用效率,浪费资源;四楼洗手间的坑位关闭较多,不能满足需要;保洁人员声音太大,影响休息和学习。

2.艺术楼教室太少,理论课与实践课用同一个教室,画架需要不断要移动;一楼教室漏水、卫生环境太差。

3.新闻传播专业需要带有专业设备的教室,目前西校区无法满足教学需要。

4.东西校区都需要带有很多插座的自修室。

5.东校11栋目前是男生居住,但是厕所是女厕改的,使用不便,导致厕所卫生状况非常差。

6.广学楼的铃声太小。

7.宿舍区保洁人员4点钟就开始工作了,声音太大,影响休息,能否时间迟一些。垃圾车4点多就来拉垃圾,太吵。

最后,阮素梅教授代表研究生院做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在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对同学们高度重视座谈会,特别是事前充分准备的做法予以了表扬。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疫情影响、教学保障的问题,都给予了积极回应,对现存的有些问题进行了充分解释;对于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会后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对于由于环境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希望同学们予以谅解。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