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财教〔202210号)要求,根据各学院(部)自查结果及校级教学督导组检查反馈情况,现汇总通报如下:

一、各学院自查情况

(一)教学准备方面

各学院教学准备检查情况显示,教师和学生相关课程教材基本发放到位,学生领取及时,无教材漏订、错订等情况。在教材选用方面各学院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教材选用规范,“马工程”教材应用尽用。所有开设课程均按要求配备了任课教师,师资落实到位。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精神饱满、精神状态良好,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中无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教室、实验室安排合理,设施设备运行基本正常。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特点,学院制定了线上教学预案,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切换的准备,保障了新学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二)教学管理方面

1.各学院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抽查,抽检了不同等级的论文,对论文选题、写作质量以及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指导意见、答辩记录、答辩成绩等材料齐全,且均已按时录入学校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论文选题规范、结构合理、论证充分,本科毕业论文整体质量较好。

2.各学院认真细致地检查并总结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组织各系教师对试卷进行仔细复查,试卷的命题、考试组织、监考、阅卷、试卷评定、成绩录入等充分完成,试卷命题覆盖面广、难易适中,阅卷工作要求严格,评分公正合理,试卷整理装订归档符合规范要求。

3.各学院二级教学督导均已按照要求完成听课任务,各自制定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听课计划。除因疫情无法及时返校的教师,其他任课教师均已按时到位,没有缺课、迟到、早退现象,也没有随意调停课现象。学生出勤率较高,课堂秩序良好。

4.各学院对于受到学业警示的学生进行了帮扶谈话并做好了谈话记录。学院采取辅导员、本科指导教师及分管院领导分层次定期谈心等措施及时了解受学业警示学生的思想、学习及生活情况,并及时进行针对性解决的方式进行帮扶,对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三)教学秩序方面

开学初期,各学院对于教师到位情况和学生到课情况进行了检查。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校的教师都已报备,并做好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其他教师均按时到位,能够认真执行教学安排,学生按时到课,线上线下教学秩序良好。

(四)新专业建设方面

2016年起至今我校新增6个本科专业,所属学院对其新增专业进行专项检查,对照专业申报材料,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启动备查相应工作。

(五)教师发展方面

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为新进的青年教师选派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的指导老师,青年教师落实跟班听课要求,指导老师定期对新进教师开展教学培训以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研修,提高自身教学素质能力。

(六)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开学第一周,教师均能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将教学资源到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并及时通知学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签到,作业布置与批改、线上讨论等,线上教学秩序良好。

二、校级教学督导组初期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本科教学督导组在第五周对全校十三个教学院()进行了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各单位均认真作了准备,提供了相关资料,各单位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院长)及教学秘书及相关人员配合检查,督导员分组参加了检查交流。现将检查情况小结如下:

(一)检查内容及具体表现情况

1.教学准备方面

学院教材均已到位,符合教材选用的规范性。师资落实、教室、实验室等教学保障工作开展情况顺利。

2. 教学管理方面

抽检各学院2021届的部分本科毕业论文,论文选题、写作质量等无明显差错,较为规范性。工商管理学院没有提供打印的论文,用计算机投影到大屏幕上进行了检查,从论文选题、写作质量及规范性方面基本上都符合要求,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论文的参考文献的格式不规范、缺指导意见和评阅意见、指导记录过于简单等,督导当场给予了指出。

对法学院和艺术学院2021年秋学期课程试卷全部查阅,总体符合学校的试卷要求。

各院(部)二级督导听课任务基本完成,听课记录在“超星学习通”中可查找,部分学院提供了打印的上学期院、部内部听课情况的名单。金融学院提供了学院二级督导名单和听课计划表。法学院还要求全体教师互相听课,并安排具体时间、具体听课教师和被听课教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反映二级督导机构虽然成立了,但没有具体管理,也没有明显效果。

3.教学秩序方面

各教学单位期初均深入课堂了解教师到位情况和学生到课情况,没发现明显问题。

4.学生学业帮扶方面

本次期初教学检查,对受到学业警示的学生所在学院学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受到学业警示的有会计学院4位学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5位学生、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2位学生、金融学院1位学生、工商管理学院1位学生,基本上都是由学院的书记、院长、辅导员、本科导师制的导师进行帮扶,基本上都有帮扶记录。法学院和经济学院提供了学业警示名单及帮扶措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上学期确定了4个属学业警示对象的学生,通过一个学期的帮扶,已移出警示名单,本学期有6名学生列入名单。他们的帮扶工作由书记、教学副院长、辅导员共同参与,采用与学生对话方式沟通交流,已达到帮扶目的,他们提供了相关学生名单、学业警示通知书、回持,以及每次谈话的记录表;文学院上学期有1名学生被警示,目前业已因病休学。在与该院书记交流中了解到,目前文学院尚发现17个学生或多或少的存在心理问题,这些问题是影响学业的重要因素,这些学生已经被学院列为密切关注的对象,具体由本院一位可进行心理咨询、辅导的老师,先期进行疏导工作,若效果不好再请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参与,如确实有心理疾病就联系家长,予以治疗;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无学业警示相关的学生,与该院书记进行了交流,他们的做法是:辅导员要熟悉培养方案,了解课程情况,辅导员发现学生成绩下滑苗头及时与专业课教师联系,给予辅导,共同进行帮助,避免出现警示状况;艺术学院无学业警示相关的学生。

5.新专业建设方面

本次期初教学检查,对学校近六年来开办的新专业进行了专项检查。金融学院涉及新增专业《互联网金融》,2018年招了二个班级的学生,2019年、2020年都没有学生。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涉及新增专业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二个专业;工商管理学院涉及新增专业《供应链管理》,该专业是2020年申报的,至今没有招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涉及新增专业《人工智能》,他们已按申报材料,收集整理好相关资料,可随时进入相应检查工作。已通知各学院要求他们对照专业申报材料,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启动备查相应工作。

6.新专业教材建设方面

经济学院新增本科专业教材建设喜获丰收,《数字经济概论》《共享经济学》和《数字经济实验教程》等教材,有的已经公开出版、使用,有的在编。

7.教师发展方面

各院均按照学校要求对新入职青年教师执行导师制。经济学院每学期组织新入职的教师进行研讨、交流,并选拔省级教坛新秀帮扶青年教师;马院组织全院45岁以下的教师开展“说课”、培训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还为青年教师指派资深专业课老师指导,要求青年教师跟班听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文学院本学期安排有针对全体教师培训工作,经督导提示,他们将提高PPT质量也纳入本学期培训工作之中。金融学院提供了青年教师导师安排表和及课程信息汇总表,开了一次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培训方面,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请了二位校外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培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文学院本学期安排有针对全体教师培训工作,经督导提示,他们将提高PPT质量也纳入本学期培训工作之中。

8.线上教学方面

各学院、部均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了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第一周教师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现阶段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较为严重,所以各学院都有少数外地教师线上授课。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1. 毕业论文(设计)方面的问题

仍然存在论文的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缺指导意见和评阅意见、指导记录过于简单等问题。

2.试卷方面的问题

本次期初教学检查,重点检查了法学院和艺术学院的2021-2022年第一学期的全部试卷,发现存在一些老问题,具体表现在:教师签名及系部主任签名不完整;试卷内没有成绩分析表或成绩分析表中的分析内容缺失或试卷分析内容过于简单;整本试卷的批改和复审都是同一人或没有复审人;统分错误;装订不规范等。督导就发现的问题当场予以指出,要求改正。

3.学业帮扶方面的问题

从帮扶记录上看,出现同一个学生不同帮扶人的谈话记录过于类同,说明不同帮扶人员分工不明,没有很好地发挥他们的帮扶作用;帮扶记录中缺少家长谈话的内容,说明存在与家长沟通不够及时或缺少与家长沟通方面的问题。为此,校级督导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质疑,并当场提请改进。

4.新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

六个新专业中,金融学院涉及新增专业《互联网金融》,2018年招了二个班级的学生,2019年、2020年都没有学生;工商管理学院涉及新增专业《供应链管理》,该专业是2020年申报的,至今没有招生。其余专业均正常招生。

(三)收集到的相关问题

本次其中教学检查,相关学院(部)向督导组提出了一些问题,希望得到解决,具体如下:

1.体育教学部反映教育部有要求大学生体育课时应为144学时,而我校仅大一开设72课时体育课,加上体育俱乐部8课时,也远远达不到要求,如果教育部有专项检查,这将是一大短板。

2.经济学院反映,慎思楼教室的多媒体设备陈旧,教学软件运行不畅,已经影响正常教学,建议更换设备。

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反映一流课程建设经费不足。

4.法学院认为,为体现特色培养,对于法务会计方向,学生的毕业证上最好能够体现出来,这样对学生有吸引力,择业时也方便用人单位了解专业特色。



教务处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