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教务处于第十二周发布了相关通知,各学院(部)根据要求提交了期中教学检查材料。根据各学院(部)提交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总通报如下:

一、常规检查情况通报

(一)课堂教学意识形态方面

各学院(部)的教师均能严格遵守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相关规定,意识形态导向明确,在课堂教学中无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二)人才培养等相关文件的执行情况

各学院(部)均能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文件要求,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执行本学期教学任务,按照教学管理文件的相关规定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各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工作,严格按照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实施方案执行,目前均已进入毕业论文替代审核和论文题目双选环节,各位指导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三)前半学期教学工作状态及教学秩序情况

前半学期,各学院(部)的教师均能做到按时到岗授课,教学秩序井然有序。个别教师因故调整教室、临时请假或由于疫情等原因改为线上授课,也已按照规定办理请假和调课手续。

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能认真备课、填写教学日历、备齐教学文件,教学状态饱满,课堂教学有序,学生课堂出勤率良好,学生与教师的课堂互动交流积极。

实验课程具有完备的教学大纲、实验记录、实验报告等教学材料,教师严格按照实验课表、实验教学大纲要求进行实验教学活动,实验室运行情况良好,能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学院认真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规范课堂秩序,加强对日常教学工作的监控。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没有发生教学事故,教学任务执行情况良好,教学进度正常,学生对教师教学活动开展情况普遍反映良好。

(四)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各学院(部)都能按照期初制定的学期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各基层教学组织均能按照计划召开线上或线下学习工作例会,采用专题研讨、课程组教研讨论等方式定期组织系部教师开展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大赛,推动教学水平上台阶。

部分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与基层教学组织的党建活动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本学期听课制度执行情况

各学院(部)二级督导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对学院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督导,听课完成率都比较高,各学院二级督导听课完成情况见附表1

附表1:本学期各学院二级督导听课完成情况统计(数据来源:各学院期中总结报告)

学院

听课完成率

备注

文学院

50%


法学院

10%


金融学院

基本完成


国贸学院

80%


工管学院

100%


财公学院

16


统数学院

33


艺术学院

已完成过半


马院

完成率较高


体育部

9位教师听课看课


(六)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

各学院(部)按照文件规定,教授、副教授在没有访学、读博等情况下,都承担本科授课任务。

(七)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学习情况

各学院(部)高度重视学生出勤与学习情况,学院紧抓学风建设,学生能做到按时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并完成课程作业,学习态度端正,整体学风良好,但也存在个别课程学生到课率较低的现象。根据学习通移动听评课系统数据整理出学生到课率排名前10及排名后10的课程,见附表2、附表3

附表2:学生到课率排名前10名课程(数据来源:截止1130日学习通移动听评课系统导出数据)

所在学院

课程名称

课程号

到课率

备注

文学院

中国新闻传播史

18FL0002-03

244.9%


艺术学院

居住空间景观方案与调研

18LM0103-01

214.29%


工商管理学院

销售管理

SAI1121014-01

211.76%


艺术学院

造型1

LMH1132001-04

200.00%


艺术学院

造型1

LMH1132001-03

180.95%


会计学院

财务管理

18AC0144-11

162.16%


统数学院

统计学

SMH1132101-11

159.26%


管工学院

计量经济学(实验)

18MT0196-13

156.12%


会计学院

中级财务会计(上)

18AC0102-01

149.35%


会计学院

中级财务会计(下)

18AC0103-12

142.86%



附表3:学生到课率排名后10名课程(数据来源:截止1130日学习通移动听评课系统导出数据)

所在学院

课程名称

课程号

到课率

备注

工管学院

市场营销学

18SA0230-01

10.83%


财公学院

申论

FAM2221005-01

22.69%


工管学院

物流管理

18SA0162-01

25.55%


马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8PD1012-23

32.97%


体育教学部

太极拳

PTM181009-08

41.67%


会计学院

财务管理

ACJ2221107-01

45.00%


管工学院

计量经济学

MTH1121031-13

49.00%


统数学院

统计学

SMH1132101-20

50.00%


管工学院

离散数学

18MT0219-02

51.56%


统数学院

数据科学导论

18SM0102-07

53.66%


(八)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

各学院(部)的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基本完成前期预定目标。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九)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各学院(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省级和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情况良好。学院有步骤、有效率地逐步完成校级、省级的申报,对已有项目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十)课程思政开展落实情况、教改课程教学情况

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专业特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加强思政课建设,积极申报校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立项的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均在开展课程思政资源梳理及教学转化工作,根据任务书要求,逐一落实项目目标并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各学院(部)积极推进相关课程授课模式、考核方式及教学方法的改革,切实推动教改课程运行。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推广线上加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打造精品课程。教改稳步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稳步提升。

(十一)学生学科竞赛学分获取情况

各学院(部)极为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新经管”建设为导向,时刻动态监测学生学科竞赛修读情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各学院积极调动学生参赛积极性,通过辅导员、各专业指导老师等多个渠道提醒学生尽快参与学科竞赛、获取学科竞赛学分。各学院1819级学生学科竞赛学分修读情况总体较好,日后会积极引导20级、21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各学院2018级学生学科竞赛学分获取情况见附表4

附表:42018级学生学科竞赛学分获取情况(数据来源:各学院期中总结报告)

学院

学生学科竞赛学分获取情况

备注

法学院

获取10分的占18级学生总人数的78.3%


经济学院

学生学科竞赛学分修读情况良好、一部分学生已经完成学分修读任务


国贸学院

目前有381人修满学科竞赛学分


工管学院

学生学科竞赛10分的完成率达77.44%


管工学院

91.16%的学生学科竞赛总学分超过7


会计学院

702人学科竞赛学分已满10学分,约占年级人数的七成


财公学院

学科竞赛学分修读情况相对较好


统数学院

学科竞赛学分完成率为83.29%


(十二)专业导论、专题讲座类课程开设情况

各学院(部)严格按照《专业导论课程实施方案》等文件,按照教学计划积极开展专业导论以及专题讲座活动。各学院在本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专业导论课程。同时,为满足学生对讲学类课程的授课需求,尽快完成此类课程的修读,各学院本学期集中开设多门讲学类课程。专业导论类课程和专题讲座类课程均正常开设。所有开设课程均按要求配备了任课教师,师资落实到位。

(十三)学院(部)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建设情况

各学院(部)扎实推进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建设,巩固和完善原有基地,稳步开拓新的实习基地,与多地的知名企业进行交流沟通,建立社会实践的长效合作机制,为学生创建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


二、校级教学督导工作期中简报

(一)考试视频抽检

根据教务处督导与评估中心的要求,本科督导组的13名督导员在本学期第12周,对2021春季学期期末考试情况进行了抽检,抽检简况如下:

2021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在75日至712日进行,共有1935场考试。在明德楼的考场有监控视频,共计1161场,督导员对随机抽出的考试监控视频进行了回放检查。经统计,共查看了214场考试视频,占考试监控视频总数的17.97%,占考试总场数的11.06%。在回放查看中,发现其中有71场出现监考不规范的情况,占抽检监控视频的33.18%(占考试监控视频的6.117%,占考试总场数的3.67%)。

经视频查看情况汇总分析,未发现有教师监考迟到情况;基本上都做到了考前清场、合理安排座位;未发现有推迟发卷和推迟收卷的情况;未发现一小时内全部交卷的情况;未发现学生作弊情况。大多数教师监考认真,严格按照监考规范的要求执行监考工作,监考过程中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事,不聊天,不玩手机,积极巡视,认真管理。

督导员通过监控视频发现的不规范状况出现在部分教师身上,主要表现为不能认真执行监考工作要求、不能严格约束自己的监考行为、虽人在考场中却放任不管理,所幸学生较为自觉,没发生考场事故。主要状况如下:

1. 玩手机:较多考场中的监考教师看手机,一分钟之内的忽略不计。有些监考老师一次看手机达五分钟以上,且多次发生。最甚者一次持续时间竟达一小时之久。

2. 聊天:有些考场有两名教师监考,出现两名教师长时间站在一起交谈,不关注考场情况。

3. 打盹:有一名监考教师长时间打盹,不关注考场情况。

督导员回放检查视频时,记录下了出现上述状况的起止时间点及考场信息,并按要求上报。

(二)日常本科教学督导

从本学期第3周开始,本科教学督导进行日常督导听课。按工作要求,听课时佩戴工作牌,对听课情况分别填写纸质的听课记录,以及拍照记录课堂情况和填写电子听课记录。

截至第12周,13名本科督导老师共完成了218人次听课,涉及13个教学院部,被听课教师共98人。

附表5:各学院被评对象统计表(数据来源:校级督导听评课数据)

被评对象所属院系

人次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18

92.0

81.0

88.67

法学院

18

94.0

82.0

88.39

工商管理学院

24

92.0

86.0

88.58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2

93.0

81.0

87.33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10

91.0

88.0

89.40

会计学院

17

92.0

85.0

88.59

金融学院

18

91.0

81.0

87.11

经济学院

4

92.0

88.0

89.75

马克思主义学院

30

90.0

82.0

87.50

体育教学部

12

92.0

85.0

88.92

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17

93.0

83.0

88.82

文学院

14

91.0

84.0

88.85

艺术学院

24

90.0

74.0

83.46

小计

 218

 94

 74

 88.11

督导在听课过程中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了统计,情况如下表所示。

附表6:学生出勤情况统计(数据来源:校级督导听评课数据)

学生出勤率

次数(次)

占听课次数的比例

备注

100%及以上

23

23.46%


90%~99%

39

39.79%


80%~89%

29

28.57%


80%以下

8

8.16%



(三)参加各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情况

应部分学院的邀请,督导老师分别参加了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召开的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对会议情况进行了记录,并归纳整理出同学们反映的主要问题,简要列举如下:

1.课程问题:

1选修课基本没有教材或相关的学习资料,对课程的学习不利;

2讲学类课程的学分认定问题;

3分类教育如何转换学分

4有些学科课程压缩到18课时,内容多,不能学到相应的知识;

5竞赛获奖如何申请学分

6毕业班同学对毕业论文替代非常关心,论文替代的方式、条件等更为关注;

7大一学生比较重视数学课的学习取消数学期中考试,有的学生认为增加了期末考试的压力,建议恢复数学期中考试,加强《微积分》课程的章节考核

8讲学课讲得太泛了,学生没有学到实质性的内容,而且安排了较多的讲学课,课时多学得少有的专业课很有用但课时少,建议适当增加专业课的课时;

9英语电子等级证书认定问题等等。

2.教学设施问题:

1西校区图书馆的教室没有铃声,如果不便安装电铃,可以在教室里安装时钟思源楼五楼也听不到上下课铃声;

2通慧楼602教室窗帘坏了,导致反光,上课看不清黑板及PPT里的内容;

3有些教室座位不够,导致个别学生站立上课;

4)有些(如东校区慎思楼603教室电脑反应慢,半天打不开,影响教师的教学;

5有的实验室计算机陈旧,有的已损坏,且计算机数量不足,同时技术保障不太好,影响了正常教学

(6)明德楼有的教室部分课桌损失建议进行改善。

(7)我校大部分研究生选修课课堂空余量较大,建议能有效引导本科生选修研究生的选修课,促进教学资源均衡和共享。

3.其它问题:

1因为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大一、大二学生这学期开始统一在西校区生活居住,大三、大四的学生留在东校区居住,生活和学习涉及到东西校区,部分学生涉及跨校区上课,学生们希望学校的校车能够全勤运行,让学生方便往返乘车,部分老师也希望学校能够恢复校车的全勤运行。

2文艺俱乐部、体育俱乐部的申请难以通过。

在教学检查座谈会中,同学们总体反映还是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和以往相比有所减少,满意度不断增加。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学院分管领导各系主任给了相应解释和答复,并提出一些建议,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共同努力以提高教学质量。具体措施如下:

1)在教学内容方面应抓住课程核心,致力丰富和科学拓展教学内容,力求把课程讲得深一些知识面宽一些,以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通过精化视频课件丰富教学语言加强教学互动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教师授课的感染力,发学生学习兴趣

3)由于个别老师上课不考勤,导致学生出勤率低。应鼓励老师认真进行课堂教学管理,可试行加分措施鼓励出勤率高的同学。可以鼓励教师提升课堂教学管理的技巧。

(四)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情况

2021113日下午,在广学楼202教室召开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杨桂元教授、陈葵阳教授、陈晓玲教授,及332020级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会议由杨桂元教授主持。33位同学紧紧围绕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管理、教学条件与设施等方面逐一作了发言,还有多位同学进行了补充发言,主要内容如下

1.培养方案

1统计学(理学类)的统计培养方案偏经济学,理学统计的专业课程(如矩阵论、测度论等仅作为选修课开设。

2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时,建议将课堂教学时间安排得紧凑一些,以便为学生留出论文写作和实践调研时间。特别是学术型研究生的研二下学期、专硕的研二的上学期建议不要排课。

3定量方法类课程滞后,建议课程开设时间提前,为学生开展科研和撰写论文提供支持

2.课堂教学方式与方法

1多位同学反映,翻转式课堂的教学方式导致学习变成了做PPT,每学期做太多的PPT,没有教学内容,教学互动不等于PPT演示。有同学甚至说,九周的课让学生做PPT自主讲授五至六周或更多(有同学反映有的老师一个学期只讲一次课)。这种情形导致学生缺课的比较多。

2研究生的各门课程都要求学生以课程论文的方式结课,一个学生一学期最多要交八篇论文,会导致滥竽充数。即便是前九周的课,老师也要求必须在第九周完成,这种以论文代替考核流于形式,建议有些课程的考核改为课程设计。

3中级计量经济学教学使用的 Eviews软件过于陈旧,不便于学生继续学习和发表论文,建议中级计量经济学教学软件改为stata

4多位同学提出需要就业指导,希望就业经验的学长或校友授课或交流,并帮助学生提供就业招聘信息。

5有些选修课为了凑够开课人数,模块化或硬性规定学生选修课程,致使学生被迫选择不喜欢或与专业不相关的课程,有些选修课的水平不高。还有同学反映,学院有“拉学生选课的现象”。

6广播电视专业理论性课程太多,缺少实操课程,没有机会接触专业设备。聘请的校外老师艺术水准低,课程没有深度。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希望能够外出观看设计展拓展眼界。

7学生对张卫彬、高海、崔惠民、王良举、李万莲、沙文兵、高新、周经、任森春、张长全、张春强、文中桥、李强、曹强、张俊、张斌、汪先平、袁宏俊、李凡群等多位老师提出了表扬。但是也存在个别老师不负责任敷衍课堂教学的情况。

3.教学管理

1有些课程的老师普遍给学生高分,导致成绩差距太小没有区分度,失去了评价意义,甚至挫伤了一些同学学习的积极性。课程考试成绩在综合测试中的比重偏低,学好学坏在评优评奖中没有体现。综合测评中,有关团队获奖成员平分获奖总分的规则,不利于激励学生组队参加高层次竞赛的积极性。

2法学院采取上课打卡方式管理课堂教学,学生出勤率高。有些老师不考勤,或者不在课堂也能签到,考勤流于形式。

3艺术学院的同学反映,由于美术学的教室冲突只能在系办公室上课。写生课程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一直安排在皖南的同一个地方,希望换个地方。

4建议教室门上贴课程表,方便学生寻找自习教室。有的教室虽有课程表,横着不便于查看。

4.教学条件与设施

多数同学对新装修的广学楼表示满意,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1教室的甲醛浓度偏高(有同学反映:有同学带仪器测量过,的确偏高),有多位同学因头晕、嗓子疼、皮肤过敏等症状去医院就医。

2东端改造的小教室面积太小,空间过于逼仄,光线也暗,相邻教室互相干扰,严重影响教学开展个别教室没有窗户,空气不流通,影响师生健康有些教室没有讲台,老师上课没有鼠标、键盘等;有些基本设施如空调、窗帘等也要完善。

3有些教室的课桌距离屏幕太近,学生看的很累。现在的课桌位洞高度放不下电脑包,不方便使用。

4101阶梯教室的台阶颜色(白色)不明显,容易踩空,建议粘贴标识,提醒学生。

5法学专硕反映,现在没有固定教室(以前有),学习不方便

6广学楼教室的网络信号不好,电线插座也太少,无法满足正常学习需要。

7图书馆网络信号不好缺少插座插座损坏、同学乱拉电线现象影响了学生使用也存在安全隐患。电子阅览室的座位被许多所谓“考研”的同学占位,不能发挥电子阅览室的作用;其他阅览室占位不用现象普遍存在,虽实行了“预约”机制,但效果还是不明显。


教务处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