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督导工作小结  
 
 

由杨桂元、陈葵阳和陈晓玲三名督导组成员组成的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按照本学期督导计划,对研究生的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以听课、看课、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督导。现小结如下:

1.听课  因本学期第1周是线上教学,第2周统一布置督导工作、学习相关文件并作本学期督导计划;研究生督导组从第三周开始,以随机方式进课堂听课。三人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选择了约30位老师的课进入课堂听课,课后与部分教师和同学进行沟通交流,根据具体情况对授课老师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2.看课  看课(查课)主要集中在第九周和第十八周,重点检查教师到堂情况和学生的到课率,并将相应情况及时反馈至研究生院。三人在第九周的不同时段检查了近60位教师的教学情况,前九周的课程提前结束的还是有的,比以往有一些好转;但是空堂的不多。大部分老师都能到堂上课或考试(考查);在第十八周检查了47位教师的教学情况,大多数老师到堂上课、或组织研究生进行课程汇报、或组织研究生考试(考查),学生到课率也不错,只有少数几位老师提前结束课程。总的来说,本学期课程提前结束的情况比以往大为改观。

3.了解研究生论文预答辩、查重和双盲审情况  根据督导计划,对各专业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的情况进行了解(预答辩736人,728人通过,8人未通过);了解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情况(学术不端检测728人,第一轮查重通过646人,82人不通过;二轮学术不端检测的学生共计76人,68人通过,8人不通过,其中7人需延期半年);了解研究生论文送审(双盲审)结果(共计送审论文720篇,其中直接答辩158篇,稍作修改后答辩434篇,同意答辩需重大修改106篇,不同意答辩22篇)。

4.召开并主持学生座谈会  我们督导组于2021512日下午召开了由31位同学参加的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督导组主持座谈会,首先对本次座谈会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围绕:①研究生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②如何看待研究生翻转课堂;③通过毕业论文撰写的各个环节,发现了哪些问题,对研究生教学还有哪些建议?充分听取了同学们对研究生阶段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预安排、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条件与设施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督导组汇总了座谈会的意见并归纳和整理了座谈会纪要并及时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专门发了文件“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研究生培养情况通报”,对座谈会纪要及教学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5.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状况   在进课堂听课的过程中,有令人欣慰的状况,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令人欣慰的状况是有些老师课上的很好,很精彩,如李冬梅老师(财公院)、杜建菊老师(会计学院)、黄信瑜老师(法学院)、葛勇义老师(马院)、张孔生老师(统数学院)、曹慧萍老师(国贸学院)等,他们的教学内容有理论,有实例,教学方式灵活,有启发性,有感染力,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受益匪浅。

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是有些老师备课不充分,内容不充实,方法死板,照本宣科,全程无互动,教学效果不好;有些老师运用翻转课堂,但在教学环节的安排设计上有欠缺,效果不够理想。有个别老师在家中授课,美其名曰“线上教学”,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研究生对此有意见。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

2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