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2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纪要  
 
 


2021512日下午,在一号行政楼C107召开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杨桂元教授、陈葵阳教授、陈晓玲教授,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周鑫老师,我校332019级研究生同学参加了座谈会,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3人,专业硕士10人,会议由杨桂元教授主持。

杨桂元教授对本次座谈会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座谈。第一,研究生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对研究生教学满意程度如何?希望什么样的研究生教学?第二,研究生教学是否存在完不成教学计划的情况?如何看待研究生翻转课堂?第三,通过毕业论文撰写的各个环节,发现了哪些问题?对研究生教学还有哪些建议?

33位同学围绕座谈会主题逐一作了发言,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学的水平和质量,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培养方案

1.许多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中没有开设计量方法课程,学位论文撰写有困难。

2.专业选修课有开课人数限制,导致学生被迫选择与专业不相符的课程。

3.很多课程都是只有18个课时,教学时间偏少,特别是前九周,由于各种放假,一门课程往往只有六到七周的教学时间,学不到东西。

4.对学术型研究生的英语四、六级达标要求,影响学生专业学习,大量时间耗费在与专业无关的英语学习上。

5.个别同学认为,专硕二年学制太短,建议改为2.5年制。

二、课程设置与安排

1.培养方案中课程时间安排不合理。

学术型研究生的研一课程稀松,研二下学期仍然安排课堂教学,导致论文写作时间不充分,建议重要课程前置,将所有课程教学集中到前三个学期。

有些专业方法论课程开设较晚,多为研一下学期、或者研二上学期才开设,导致研究生撰写论文过程中,研究方法匮乏,影响科研水平发挥。

2.希望多开设实践性的课程。

多位同学表示,希望多开设贴近现实,有利于就业的实验、实训课程,以及就业面试指导课程。开设学业生涯课程,帮助学生搭建专业理论体系。有同学提出在研一开设论文写作规范课程、文献数据库检索讲座等,帮助学生开展论文写作。

3.选课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选课系统,没有详细的课程和教师介绍,学生选课盲目性很大;模块化的选课方式,限制了学生的选课自由,建议选修课不要设定模块。

三、教学方式与方法

1.课程组授课方式,在不同专业效果不同。

新闻与传播专业反映,课程组形式讲授方法论课程,每个老师讲一个主题,效果很好。

全日制MBA和企业管理专业的同学反映,课程组授课形式,由于授课教师较多,组织的不好,教学内容有些乱。

会计专硕认为,课程组十几位老师分别讲授,缤纷呈现,符合学生个性化的需求。

2.授课方式方面。

有些课程授课方式与本科生无差异,导致研究生与本科生区别不大。建议采取导师组方式,以及高年级带低年级,研究生相互学习。

3.基础课无课本化严重,影响学习。

4.翻转式教学方式,学生PPT分享多,老师授课内容太少。

5.考核方式单一,多为撰写小论文,学生疲于应付。建议考核方式多样化,可以是调研报告、三创赛策划书等等。个别老师考核方式随意,没有提前告知。

6.线上线下教学要相结合,课程教学应理论结合实际,方法课程避免重理论轻应用。

7.有些专业学生人数太少,活动太多,学生忙不过来。

四、教学条件与设施

1.教学设施陈旧,教室的显示屏太小,看不清,影响教学效果。

2.研究生导师没有科研场所,与研究生交流不方便。

3.西校区浴室周六歇业打扫卫生,学生无处洗澡。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