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按照《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19号)文件精神,根据各学院(部)自查结果及校级教学督导组检查反馈情况,现汇总通报如下:

一、各学院自查情况

(一)学校、学院(部)领导重视

线下课堂教学第一天,校领导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开展教学检查工作。检查了教学楼、实验楼等教学设施的完备情况,深入课堂,对教师到岗、学生上课出勤、课程安排以及教师和学生的上课状态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与指导,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各学院(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落实,在开学前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相关教学文件精神,确保期初教学正常运行。

(二)教学准备方面

各学院教学准备检查情况显示,教师授课的讲稿、教案、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教学资料齐备,内容翔实、合理、规范,教学目标清晰,方法得当。任课教师的备课笔记完整、认真,并能参考各学科的最新资料,不断修改、完善、更新。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有合理的教学进度安排表,教学仪表端庄、态度端正,上课精神饱满、精神状态良好,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在课堂教学中无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三)教学保障方面

教师和学生相关课程教材基本发放到位,学生领取及时,无教材漏订、错订等情况。所有开设课程均按要求配备了任课教师,师资落实到位。教室、实验室安排合理,教学设备使用状况基本正常,保障了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四)教学管理情况

1.教学档案管理方面

各学院(部)对2020-2021-1学期期末考试情况进行检查,期末试卷严格按照《安徽财经大学学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组织命题,逐级审批;阅卷、试卷分析和装订都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试卷基本做到了覆盖面广、突出重点、难易适中、符合课程开设的目的和要求,并按照要求进行试卷复查、整理归档。

各学院检查了2020-2021-1学期期末教师申请开放成绩登录权限、学生办理缓考等材料,做好复查及归档工作。

2.课堂教学管理方面

在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各学院任课教师都能认真完成授课任务,第二周线下教学,教师均能按时到岗,个别教师因故临时请假的也按照规定办理了请假和调课手续。学生均能按时注册报到,按时上课,到课率较高,个别未上课学生已按相关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教学秩序整体良好。

(五)教学秩序方面

各学院(部)合理开展期初教学部署工作,加强对教师的管理与指导。第一周线上教学运行良好,各学院开展了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监督,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等质同效。

(六)实验室运行情况

各学院(部)基本上在开学前开展了相关检查工作,对实验室教学设备运行情况、教学软件、消防安全、实验室水、电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实验室的正常运行,保障了新学期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实验课程建设与授课情况正常。

(七)反映的问题

1.部分同学反映学科竞赛的学分修读情况堪忧,参与学科竞赛的知识储备不足,感到力不从心,从而导致可供选择的学科竞赛类别相对较少。

 2.部分教室和实验室的电脑无法正常运行、桌椅陈旧老化。

 3.体育教学场地设施老旧,不能满足持续性教学活动的开展。

 4.体育场馆学生供需不匹配。

 5.部分教师和学生反映教学楼卫生间门板损坏,没有及时维修。

二、校级教学督导组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汇总

根据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通知》安排,第3周和第4周,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分三个小组对各教学单位期初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各学院都十分重视本次的督导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均安排院领导及相关人员配合检查。

(一)毕业论文检查情况

1.总体情况

各学院均提供了2020届毕业生的论文成绩、优秀论文汇总表、论文替代申请汇总表。除管工学院外,多数学院的学生论文(设计)资料没有完全打印。检查时,工商管理学院相关人员在大屏幕上放给教学督导组成员看了,其它学院按督导要求分别打印数本以供检查。

2.针对论文(设计)发现的问题

1)论文系统中的资料与最终结果可能存在不一致,系统中的资料没有全面认真的审核;

2)开题报告、任务书、答辩记录存在敷衍情况,缺乏有效文字叙述;

3)从论文系统中打印出的资料,存在不少格式错误和签名空缺。

3.建议

各学院全面复核去年的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在毕业论文系统中尽快把扫尾工作完成,把及格、良好、优秀各档次的学生论文(设计)随机打印若干份,检查论文格式等是否规范,以免抽查时措手不及。应认真做好本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控制进度、控制质量,争取资料完整、格式规范,纸质和系统完全一致。

(二)试卷检查情况

1.总体情况

各学院均提供了课程考核方式汇总表和考试试卷印制单。

采用网评方式阅卷特别受学院老师的喜欢,一是避免了人情分,免去了很多麻烦,二是对学生比较公平,三是减轻了工作量。其中:经济学院、马院全部考试课程均采用了网评的方式阅卷,其他学院均采取了网评的方式阅卷,网评占比不一。

2. 检查传统方式阅卷发现的一些问题

1)试卷制作不规范,如出现多余的分数登记栏;

2)试卷封面填写不完整,出现漏签现象;仍存在部分试卷阅卷改动不签名情况;

3)部分试卷学生成绩单缺少成绩分析;部分成绩单打印模板不是学校要求的模版;部分成绩统计表上系主任没有签字;

4)艺术学院和统数学院的试卷装订非常整齐,值得表扬。有些学院试卷装订质量差,未按教务处试卷装订要求做,顺序不一致,装订歪斜。

3.建议

对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规范化管理培训,使他们掌握有关规范要求,认真做好试卷归档工作。学院应对出现差错的教师予以批评,提醒注意,严重者在考核时扣分。

(三)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摸底调查

1.总体情况

各学院对本学院涉及的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情况掌握程度不一。多数学院给出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目录。

2.各学院具体情况

各学院对本学院涉及的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情况掌握程度不一。多数学院给出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目录。本次了解的重点是2019年立项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情况,同时传递了五月份开始进行中期检查的信息。

其中: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统数学院材料准备较为充分,提供了学院涉及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展报告以及相关成果,其它学院也提供了有关的建设措施

3.建议

应明确学院对一流专业建设点等项目的管理和监察职责,及时了解和掌握建设和完成进展情况,配合项目组完成相关工作。学校可采取一定方式对各项目的情况进行阶段检查,收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普遍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协调解决。







教务处

2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