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期专项教学督导简报  
 
 

20201014日下午15:30,在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刘平、汪金龙两位副处长及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卓慧主任的策划、主持下,在明德楼323教室召开了关于《计算机应用基础》、《Python语言》课程改革学生座谈会。这两门课程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期推出的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改革试点,为了保障教学效果,教务处专门组织了本次专项督导。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各学院不同专业的50余名学生参加。在学生座谈会结束后,又连续召开了面向50余位承担这两门课程教学相关教师的情况通报会。

   一、学生座谈会的情况

学生分别来自学校各教学单位的不同年级,其中大一学生约占一半左右。同学们按照自由、自主的发言秩序针对《计算机应用基础》、《Python语言》两门课程的授课情况提出了自己对当前课程教学的感受、意见和见解。具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视频信息丰富度稍显不足,不能满足同学们当前学习需求;

2.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不便,影响学习效果;

3.是考虑到部分同学线上学习不及时,老师往往将线上教学内容再搬到线下讲解,导致课程内容重复,浪费时间,特别是对于线上学习认真的同学有钱如此;

4.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较线上教学要丰富一些,但对学生来说线下常规教学的直观性更强一些,学生也更习惯一些;

5.是系统客户端只有在校园网环境下才能使用,使学生学习收到制约;

6.教材配发不够及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的正常学习;

7.线上线下的教学过程中,希望教师能够把基本教学内容、重点教学内容和难点教学问题表述的更清晰一点,准确一点,否则一堂课下来学生抓不住重点,从而影响对课程更好的理解与掌握,也影响课后的复习安排;

8.希望任课教师能够在课前撰写一个本课次教学内容的秩序安排,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线上与线下教学内容安排、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便于学生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优势,提高学习效果;

9.线上和线下融合式教学内容应尽量减少跳跃式的讲课,并在每节课讲新的内容之前,能够回顾上次课程内容,在课次的结束部分能简短的做一个教学小结,以增加教学过程中的逻辑性和系统性;

10.线上与线下教学间隔安排导致线下教学时间跨度大,特别是遇到节假日放假或因学生事请假等,时间间隔就会更大,这样一来,学生可能几个星期见不到授课老师,影响交流互动;

12.线上教学对于多数学生,尤其是自律性不强,自主学习能力稍差的学生影响较大,很不适应;

13.是线上教学管理力度不足,需要一定程度的强化,要让学生明确线上教学的重要性,以提升同学们的自主和自觉学习的能力。十三是线上直播视频较少,影响师生互动效果,尤其是声频互动几乎没有,手动打字很不顺畅,也收不到很好的互动效果,希望能够改进。

以上13条是根据座谈会的原始记录,仅删除了重复意见和进行了简单文字规整,基本保持了学生意见的原汁原味。

二.教师通报会情况

在学生座谈会结束之后,汪金龙副处长又召集大家对同学意见进行了简单的归类整理后,召开了管工学院50余位教师参加的情况通报会,及时的向授课教师反馈了学生的意见。汪金龙认为,从具体情况看,学生反映的问题,有些与教师教有关,也有学生自身的问题。从学生学习方面来看,这主要是指大一的新生,当然其他的年级也少量存在。作为大一新生,刚刚步入大学校门,高中的学习习惯还在影响着他们。对于大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还存在着知之甚少和不够习惯的现象,这需要一个过程。当然,如果我们加以引导这个过程可能就会短一点,弯路也会少一点。所以,如何引导和改善他们的学习习惯,提升他们自主和自觉学习的能力,就理所当然的落在了我们教师的身上,这也是需要我们教师予以认真思考的一项教学工作。从教的方面来说,如何针对学生特点,在明确教学目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与,课堂教学由深入浅,循序渐进,并做到基本教学内容讲授生动、详实,重点教学内容把握准确、突出讲授,难点问题交代清楚,尤其是如何把传统教学的优势有效的融合于现代教育技术之中,需要我们教师花费一定的心血。例如:在一堂课的结束部分,利用3-5分钟的时间,认真的做好一个课程小结,把本堂课的基本内容,重点内容、难点内容进行系统的串讲,让同学们在脑海里形成一个像链条一样的逻辑线索,当需要的时候,只要把线索提起来就会清楚的意识到哪些是基本内容、哪些是重点内容、哪些是难点问题,清清楚楚、也便于记忆,尤其是线上线下教学在有机结合过程中,应该探索出一些适合我们校学生需求的、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水平的方法、经验来。

三、《计算机应用基础》与《Python》课程改革的建议与思考

1.努力加强大学意识、高度重视教学引导。从座谈的情况看,新生的教学引导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针对大一新生学习自律性不足,对于线上线下教学的不适应。建议应在线上发布和线下讲授一些关于课程教学的引导说明,即在简述课程目的、要求和内容层次的前提下,着重提出线上教学的重要性,高校教学的特殊性,以及线上线下教学的系统性等相关知识;二是通过课堂签到、作业提交、观看视频、课前预习、平时成绩评价教学监控等,引导学生自主和自觉的学习,让他们清楚的知道,线上线下教学是一个系统的教学体系;三是帮助同学建立高校学习意识,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高校学习是一个更高的学习层次,要想顺利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就必须强化自律性和努力提升自主和自觉学习的能力。

2.强化实践操作,注重系统教学,合理配置教学内容的比例。主要有三个要点:(1)《计算机应用基础》《Python语言》都是操作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加强上机操作练习。现场调查表明,约有10%左右的学生没有配备电脑或笔记本,而在手机上又无法完成操作练习,因而也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告知他们学校机房的地点、开放的时间和操作练习的信息。并通过规范和监控管理,逐步提升学生学习和自律能力。(2)认真做好课程小结,把本堂课的基本内容,重点内容、难点内容进行系统的串讲,让同学们在脑海里形成一个逻辑线索,当需要的时候,只要把线索抓住就会清楚的意识到哪些是基本内容、哪些是重点内容、哪些是难点内容,清清楚楚也便于记忆,尤其是线上线下教学在有机结合过程中,逻辑线索的串讲就显得尤为重要。(3)相关的教学内容线上线下比例要合理安排,实践部分主要在线下开展,理论部分在线上进行为宜。线上教学也不要统的过死,可以灵活一点,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效完成学习任务就可以了。这既可防止线上线下时间跨度过大,又可消除同学们感觉上的跳跃式讲课,同时也保证了教学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3.丰富线上教学的直观性和互动性。这个问题同学们反映的比较集中,建议可由学院集中课程组的教师资源制作一些直观性更强的线上教学课件,尤其是对于学院的重点课程,考试课程的线上教学课件,一定要有1015分钟左右时间直播教学的内容安排,最好配备能够供师生交流的音频。这一做法的好处一是直观性强便于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二是生动、亲切有利于调动同学们求知的积极性;三是便于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利于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认识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也可以鼓励和倡导同学们通过线上的讨论区踊跃提出问题,老师学生都积极参与讨论,显然这对于学生自主和自觉学习能力必然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