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级学生信息员反馈情况汇总(教学督导简报第一期)  
 
 

本学期开学以来,校级学生信息员根据《安徽财经大学本科教学校级学生信息员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收集整理同学们反映的关于教学管理、培养方案、教学条件与环境、课堂教学纪律、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如实填报《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现将前6周信息反馈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一、教师调停课情况

截止1011日,教师共调停课96次。其中:西校学生搬宿舍教师停课6次、教师请假出差停课18次(包括一次不明原因停课)、四六级考试教师停课1次、教师代课10次、教师有事调课51次、外教网课2次、教室更换情况共计8次。

二、教学管理方面

1.教室座位与到课人数冲突。

2.教室座椅不能坐或者其制造噪音较大。

3.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故障。

4.占位现象恶劣。

5.部分课程课程量太少。

6.部分课程例如毛概课存在学生逃课现象。

7.教学内容与课本不符。

8.教师对多媒体设备的运用不熟练。

9.教师与同学信息对接不及时。

10.教材配置不到位。

三、课堂教学方面

1. 个别课程出现同学迟到早退、课堂上小声交谈的情况。

2. 选修课上学生玩手机的情况较严重。

3. 部分同学没有认真完成线下课后需学课程内容。

4. 老师课堂互动时,同学反应不积极。

5. 部分同学反映老师声音比较小。

四、教学内容方面

1.考查课希望除了讲解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能讲授一些老师的个人看法,增强课堂趣味性。2.有些课程内容多,但是课时太少。

3.部分老师上课进度较慢。

4.上学期的知识遗忘严重,导致同学们不能及时同步跟进。

5.教学内容与现实联系不强,过于书本化。

6.有些内容太难,理解不到位。

7.教学内容仅停留在课件上的理论知识。

8.针对不熟悉的实验课,老师缺乏到位的指导,学生不认真研读学习资料。

9.希望九周课的老师能多拓展一些相关课程内容。

五、教学效果方面

1.各个班级表现良好,极少部分班级有同学出现缺课的情况,老师对同学教育过程的态度过于柔和,对同学的要求偏低。

2.老师的教学进度略慢,可以根据课程难易程度适当调整。

六、教师教学情况点评

1.金融工程吴鑫育老师课堂教学内容不局限于书本,能将书本中死板的知识通过类比说明很通俗地说出来,教学效果很好。

2.张孔生老师板书详细,上课认真,专业性强。

3.李坤榕老师教学认真,适当结合实事案例分析。

4.李勇老师、查华超老师备课认真,作业富有代表性,提供大量有用资料。

5.创业原理高佩华老师课堂氛围积极活跃,上课与学生积极互动,学生参与度高。

6.王文兵老师教学热情,课后会布置一些作业来增加对知识点的理解。

7.石宗辉老师目前的教学模式很合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应用贯穿于实际教学之中,课堂上会回顾上节课所学内容,讲课节奏合适,会询问学生是否理解。

8.姜利老师讲课风趣,逻辑清晰,教学内容有重点。

9.霍炎老师教学非常好。

10.田园老师上课严谨认真,充分地将课本的知识点与现实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思考与联想,又能拓展实际的时事热点,使学生受益匪浅。

11.朱兆珍老师教学负责,在课堂内容全面涉及的前提下,突出教学的重难点,集中攻克关键点,结合鲜活的实际例子活跃了课堂的氛围,让学生较好地掌握知识点。

12.民事诉讼法孙新老师教学负责,讲课生动。

13.刑事诉讼法蒋鹏飞老师课后认真布置作业,帮助学生们充分理解内容。

14.张大成老师教学态度良好,认真的做课前准备。又因为班级转专业的学生居多,所以老师上课的时候讲的很细很基础,很负责,就是教学进度可能有些慢了。

15.胡建老师的课生动有趣,但是老师忘记把PPT资料上传到学习通,同学不好做笔记。

16.纵博老师上课讲的很好,但条理不太清晰。

17.高毅、高鹏、张雪东老师上课内容都很详实,很棒!

18.张军老师上课注重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启发学生去思考,但是应试性较弱。

19.李寒影老师,教学认真,备课仔细,声音响亮,而且通俗易懂,老师非常好。

20.金融学颜廷峰老师和线性代数吴礼斌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在小故事中掺杂知识点,使复杂知识点简单化。

21.计量经济学陈晓玲老师讲课很仔细认真。

22.常春梅老师上课思维逻辑性强。

23.希望朱瑞文老师讲课大声点,并且及时签到。

24.希望戴为民老师上课内容充实一些。

25.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黄爱军老师上课内容有些空泛,抓不到重点,感觉不能提起学生的听课热情。

26.喻建龙老师《数据科学导论》上课难以调动学生激情,学生反映听不懂讲什么,声音也有一点小。

七、意见建议

 1.维修人员到具体教室检修、处理问题。

 2.建议老师课中签到,并采取定位签到。

 3.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4.老师可以提前一天发布相关通知以保证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接收消息,学委也可以协助老师在班群内转达消息。

 5.希望老师能提高互动频率。

 6.建议老师上课语调有重点突出,可以尽量大声一点或使用扩音器。

 7.建议老师在考点处多进行讲解。部分专业课老师可以布置少量课后作业,帮助同学们巩固理解。

 8.建议老师调整一下平淡的教学方式,注意用一些新颖有趣的方式去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9.老师加强课堂管理,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方法,检查出勤人数,提高教学效率。

 10.适当制定课堂上使用手机的管理方案,建议老师多与学生互动,减少学生的注意力分散。

 11.希望老师能拓展一些内容,课堂时间要多在黑板讲解一些例题的同时,并将课程PPT上传至学习通。

 12.强化与现实的联系,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建议老师多联系实际案例进行实操教学可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13.建议班委加强监督,及时向老师反馈相关情况。部分同学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抱消极态度。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