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师生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创新,20201014日下午,我校计算机基础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Python语言》等两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师生座谈会于明德楼323教室举行。教务处刘平副处长、汪金龙副处长,管工学院魏瑞斌副院长,督导组钱杰、汪精明、秦超三位老师,30余位课程组授课教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50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汪金龙副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汪金龙首先明确了召开此次师生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师生座谈会是学校教学督导与反馈的一个重要方式,目的是听取学生和老师对本学期开设的两门计算机基础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座谈会上,各学院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反馈学情,气氛热烈。学生重点反映的问题有线上学习自主性不够强、线上教学管理不完善、学习重点不明确、线上线下教学知识点重复以及线上教学操作性较弱等,并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督导组三位专家就学生代表反映的问题作出总结,指出教学课程组应有统一的教学大纲,清晰明确的课程安排,相对一致的教学方法与手段,要加强教学管理,通过制作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学习要求来引导学生适应这种教学方式。同时,老师应做好教学资料的上传工作,合理设置考核方式以及得分比例,明确教学任务。对于线下教学,应加强学生们自主实际操作的训练。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在授课过程中做到重点突出,难点详细。

刘平重点强调了教学过程管理的重要性,特别是要加强线上教学中视频资源观看的过程管理,而线下计算机类课程的实际操作可以在实验室公共机房进行,教务处将按照学院要求开放公共机房。

汪金龙做了会议总结,指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我校这两门课程率先进行试点,存在问题是难免的,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尽快磨合好,从而取得比传统教学更好的效果。

由教务处组织的本次座谈会,充分了解到学生的诉求,并传及时递给课程组各位老师,将会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卓慧  审核:汪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