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稳定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831-96日为教学准备及自查时间,97-914日为教学检查时间。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教师自查与学院(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检查内容

1.教学准备方面

1)教学准备方面:主要检查教师授课的讲稿、教案、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教学运行的资料准备,严格课堂教学纪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有无意识形态等方面问题,合理安排课程进度,确保教学有序进行。

2)教学保障方面:检查教材是否及时到位,检查学生教材领取情况,是否存在漏订等;检查师资落实情况。相关部门要提前检查教室、实验室,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2.教学管理方面

1)教学档案管理:检查2020届毕业生毕业及学位资格审查材料、检查课程替代情况,并做好归档工作;检查2020届毕业论文工作执行情况(毕业论文主要是对开题报告,指导意见、论文答辩和成绩记录进行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对论文目录、指导人数和论文替代方案进行检查);总结上学期线上期末考试情况(包括试卷创建、发布、组织考试、监考、阅卷、试卷评定、成绩录入以及总成绩构成等);检查上学期期末教师申请开放成绩登录权限、学生办理缓考等期末考试情况,做好相应复查与归档工作。

2)课堂教学管理:检查任课教师到位情况和学生课堂出勤率。

3.教学秩序方面

各教学单位合理开展期初教学部署工作,加强对教师的教育与管理,教务处、各学院(部)分管教学院领导应深入课堂,重点检查:

1)开学第一周教师到位情况;

2)开学第一周学生到课情况。

4.其他需检查的工作开展情况

1)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

2)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情况;

3)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4)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和申报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5)校企合作基地建设情况;

6)省级B类学科竞赛筹备和开展情况;

7)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特点,线上教学预案制定情况。

四、材料提交

各教学单位应认真组织期初教学检查,学院(部)领导要切实负责,带领本单位检查组成员深入系(部)、教研室、实验室对开学初教学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教学任务落实情况、课程教案、教学日历、课件等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进行严格、认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各学院(部)自查后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改进,并认真做出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918日前报送至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jwcddypgzx@126.com

 

 

教务处

20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