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督导简报第三期  
 
 

开学一月以来,我校线上教学整体运转顺利,师生学习情绪高涨,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基本实现了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的同质等效。督导与评估中心对近一月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报告如下:

一、教学运行总体情况

自开学以来,教师根据各自课程特点,通过超星学习通、QQ、钉钉、微信群等平台,以直播、录播、慕课、研讨、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线上教学期间(截止到321日)共计运行984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运行课程4677门次;18971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完成任务点1098795,院系师生使用量(PV值)243159510(约2.43亿)。

1  近一月师生教学活动量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二、各学院线上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各学院均能做到提前谋划,早做准备,做好课程安排,明确教学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线上课程建设,打造丰富多彩网上课堂。

截止322日,全校共建题库677671个,资源数达到597873个。教师建课资源来源丰富,有图片、文本、表格、音频、视频、PDF等。

2 全校共建题库资源总量及各学院题库题量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3 近一月全校新增网上资源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4  各学院建课数、资源数统计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5  教师建课资源来源统计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6 教师资源使用量前10

(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三、师生线上互动情况

各学院教师根据各自课程特点,采用不同平台,不同教学形式进行授课。课前发布课程任务,引导学生提前预习,课中适时直播与学生互动,实时跟踪学生进度,课后精准布置作业,解答学生疑问,批改作业,采用讨论。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学习任务,与任课教师积极线上互动,互动类型多样化。从学习通平台监测的各教学班级课后在线作业完成情况及系统评分来看,学习效果达到预期。

7  近一月全校整体活跃度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8  近一月学习情况分析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图9 近一个月作业、考试情况分析

10   近一月在线教、学互动类型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11  网上教学活跃度排名前十的学院

(数据来源:超星教学大数据)

四、学生问卷反馈情况对比分析

为更好地了解开学一月以来的学生线上教学感受、先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的整改情况,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再次面向我校学生发放了第二次《安徽财经大学新冠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调查(学生版)》。截止322,共回收学生有效问卷14530份,回收率90.13 %。问卷采取不记名方式,网上回答。第二次问卷调查的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1.参与第二次调查问卷的学生共计14530人,其中男生有5315人,占总人数的36.58%,女生有9215人,占63.42%

2.学生所在的学院(排名不分先后)

3.参与第二次问卷调查的学生中,2016级共538人,2017级共3744人,2018级共4802人,2019级共5446人,总计14530人。

4.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同学近期用到的线上教学平台比较多的是:超星学习通、    QQ群聊直播、钉钉平台。其中超星学习通的使用人数占比达到了83.15%QQ群聊直播占67.58%,钉钉占比59.19%,相对比较集中。

5. 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超过73%的同学能更熟悉地使用需要用到的网络学习平台,仅1.64%的同学还不能熟悉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经过两周的磨合与应用,同学们能更加熟练的地使用线上教学所需要的网络教学平台,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的学习。

6.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超过71%的同学认为近期超星学习通平台更稳定了,2.45%的同学认为超星学习通平台稳定性有待加强。同学们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平台不稳定、卡顿等情况带来的问题正逐步减少。

7.调查结果显示,有7.94%的同学表示自己所有的任课老师完全统一了使用到的网络教学平台,66.13%的同学表示大部分老师统一了,但仍然有25.93%的同学表示极少任课老师统一或并没有统一教学平台。

8.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近期学生在线上学习时最常用到的教学方式为直播教学,人数占比达到了88.86%,其次是线上研讨教学,占56.7%,以及SPOC教学占45.29%

9.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93.17%的教师线上教学时使用混合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其中两种教学方式混合占59.55%,三种及以上方式混合教学占33.62%,也有6.83%的教师采用单一教学方式进行授课。

10.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对近期安排的满意程度达到了95.01%,但仍存在4.99%的同学表示对当前的学习方式和安排仍不够满意。

11.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期老师和学生的课堂互动效果比之前更好

12.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大多数同学表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近期能够更及时收到有关课程安排的教学信息,表明经过了四周线上教学的适应,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找到了较为合适的沟通方式,能够及时有效地反馈彼此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3.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认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近期任课老师线上教学的课前准备更充分。

14.调查结果显示,与开学前两周相比,任课教师们提高了课后作业的重视程度,97.64%的同学表示任课教师能够更及时地对上节课布置的作业进行检查和讲评,及时解决同学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没听明白没听懂的知识点。

15学生遇到的其他问题及建议

五、调查问卷结果分析对比

与上一次问卷调查的结果相比,本次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上期学生普

遍关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或改善。同学近期用到的线上教学平台比较多的是超星学习通的使用人数占比达到了83.15%QQ群聊直播占67.58%,钉钉占比59.19%,相对比较集中。教师授课过程中使用到的平台数目减少,7.94%的同学表示自己所有的任课老师完全统一了使用到的网络教学平台,66.13%的同学表示大部分老师统一使用某个网络教学平台,表明学校及各学院老师充分采纳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尽量做到统一网络教学平台,减少了由于使用平台数目过多带来的麻烦等问题。其次超过71%的同学认为近期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开学近一个月以来,大部分同学们能更加熟练的地使用线上教学所需要的网络教学平台,仅1.64%的同学还不能熟悉使用网络教学平台。通过一个月的网络教学,老师和学生们逐渐找到了合适的教学方式,近期学生在线上学习时最常用到的教学方式为直播教学,人数占比达到了88.86%,其次是线上研讨教学,占56.7%,以及SPOC教学占45.29%93.17%的教师线上教学时使用混合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其中两种教学方式混合占59.55%,三种及以上方式混合教学占33.62%,超过97%的同学认为近期任课教师能更清晰地知道学生的需求,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课后及时检查讲评课后作业,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课堂互动效果比之前更好,也能更及时收到有关课程安排的教学信息,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总体说来,大多数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较前二周有明显提高。
   
同时,本期问卷调查也反映出了学生们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任课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较多且难度较大,学生仅根据上课内容无法很好地完成课后任务,达不到预期效果;平台的统一和稳定问题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通签到刷新不出来,新任务和新作业的消息提醒不及时甚至无消息提醒等问题;上课教材的相关问题,希望学校可以及时发送电子版教材。

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线上教学的建议

1.教师要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

2.进一步加强教师在线教学的培训,挖掘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和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示范观摩教学,借此契机打造一批网络示范课程、精品课程。

 

 

 

 

 

 

教务处督导与评估中心

20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