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教学简报(2019年第2期)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第2(总第13期) 2019年11

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

指导:周加来、王建刚

主编:陈阿兴副主编:钱杰、潘淑娟、汪精明、秦 超

网址:http://jxdd.aufe.edu.cn/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检查情况汇报


根据我校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通知》安排,从201999-925日,本科教学督导组对学校各教学单位的期初教学准备情况和本科试卷、论文进行检查,检查历时两周。


一、检查的范围与内容

我们对13个教学单位的期初教学工作进行了督查。

具体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教学运行资料准备情况(教师授课的讲稿、教材、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等)、课堂教学管理工作(处级干部,系、部主任听课计划、进度);

(二)本科试卷与教学档案管理情况,主要是对试卷漏签、漏统,装订顺序、装订规范以及开卷考试试卷制作规范进行督导检查,以及对试卷内容、评分规范进行重点检查;

(三)对纸质论文的开题报告、指导意见、答辩记录、成绩记录进行检查,还重点检查论文目录、指导人数和论文替代方案。

二、检查的过程与结果

(一)期初教学检查情况

从教学运行资料检查的情况来看,各个学院都十分重视本次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都有专人配合检查。各学院对于本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安排已经到位,各教学单位教师撰写的授课讲稿、教案都比较工整、规范,反映了我校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教学运行状态良好;其次从对院、系主任听课计划与执行情况的检查看:各教学单位都出具了听课计划以及上学期院、系主任的听课记录,资料保存完好。

(二)试卷管理、归档情况

由于学校教务管理的现代化,试卷全部由计算机改卷的学院有经济学院、财公学院和马院等,无纸质试卷,其他学院的纸质试卷明显比往年减少。

本学期共抽查66门课程,试卷7662份;其中:金融学院试卷741份;国贸学院试卷629份;会计学院试卷2717份;工商管理学院试卷867份;艺术学院试卷76份;管工学院试卷328份;法学院试卷1469份;文学院试卷527份;统数学院试卷308份。

从随机性抽查的情况看,比上一个学期有明显进步,多数学院做到了卷面整洁、批改认真、统分准确,漏签、漏统方面的差错率明显降低,试卷评阅更为精细,试卷归置管理更加规范,整体误差率较低。但从具体的细节上看,不足之处也客观存在。例如:

1、个别试卷成绩仍然存在涂改后未签名。

2、试卷册装订顺序继续存在错误。

3、有的试卷成绩登记表没有院、系教学主任签字,有的试卷封面未填写完整。

4、存在评卷人、统分人和复核人为一个人的情况。个别学院的试卷复核人签名使用黑色的笔签名,不符合规范。

5、有的试卷封面填写流水阅卷,实际上四大题均是一人阅卷

6、部分课程的试卷较容易,无70分以下的同学,成绩分布不合理。

对于存在的相关问题,教学督导组检查完毕,均现场召开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或院长、教务员参加的座谈会,及时交流、反馈督导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或建议。

三、建议

1、规范试卷管理,提高评阅质量,杜绝漏签、漏统现象。

2、督导工作在目前试卷、论文电子化的背景下,需要调整督导思路、完善督导手段,做到与时俱进。

3、需要研究试卷和论文电子化后,督导的方式与方法需要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