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教学督导情况通报  
 
 

20191025日上午10:10-11:50分,本科教学督导组在东校区逸夫实训楼三楼管理综合实验室,对工商管理学院的刘庆龄、胡利军、任玲玉、蒋宁、韦道菊五位老师开设的以团队教学为形式的《管理类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进行了课堂督查。该课堂是以“应聘上岗,入职登记”为主要教学内容;以注重“新经管”课堂建设为理念;以突破学生实践能力较弱的困境为改革手段;以促进由知识传授型向创造开发型课堂转变为目标而设计的一门必修课程。较好的体现了根据典型社会组织特征要求,构建一个商业社会环境和突出高仿真情景式体验教学模式。

首先,是通过仿真的流程、仿真的单据、仿真的办公环境和仿真的办公用品在虚拟的商业社会环境中工作体验,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帮助学生熟悉商业、了解自我、积累经验、锻炼自己。

其次,是通过虚拟商业社会环境锻炼,引导学生逐步实现从学生到管理者的身份转变、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从依赖老师到依靠自己的转变,并达到懂业务、会管理和胜任岗位工作的水平。

第三,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跨专业教学小组运用人脸识别考勤、微信公众号、WPS云文档等技术工具,重视过程管理和教学模式创新,推动“新经管”课堂建设进程。

第四,先进的教学理念,开放的课堂构建,仿真的工作体验,科学的环境锻炼,严谨的过程管理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经营管理、创新创业、团队精神、沟通协作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