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教学简报(2019年第1期)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第1(总第12期) 20199

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

指导:周加来、王建刚

主编:陈阿兴副主编:钱杰、潘淑娟、汪精明、秦 超

网址:http://jxdd.aufe.edu.cn/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终教学督导工作汇报



本科教学督导

根据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安排,从2019325日开始,本科督导采用随机性抽查的形式,对大一、大二年级本科课堂和实验教学进行常规性课堂教学督查,教学督查历时十三周。

一、教学督查的内容

本科教学督导组,每两人一组,共四组,每组按照每周两次的抽查频率,每周共八次,每天都有教学督导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主要任务是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进行督查,重点对教学准备,课件制作,讲课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效果以及课堂作业等进行检查。

二、教学督查的过程与结果

教学督查按随机性抽查和兼顾其他的要求进行,本学期共随机抽查听课157次,包括课堂教学135次,实践教学22次。其中会计学院教师被听课39次;文学院教师被听课19次;统数学院教师被听课11次;管工学院教师被听课30次;金融学院教师被听课15次;国贸学院教师被听课14次;经济学院教师被听课7次;艺术学院教师被听课6次;财公学院教师被听课12次;法学院教师被听课5次;工管学院教师被听课17次。教学督查结果表明:总体来看,教学秩序正常,教学情况良好。

(一)教师到课和学生出勤的情况

督导过程中,发现授课教师都能够提前10分钟左右,到达教室,做好授课准备,没有发现教师迟到或忘记上课的现象;学生出勤率方面,督导中发现,管工学院老师所上课程的学生出勤率普遍很高,原因是教师进行课堂管理,使用微信现场签到,在实验室上课,有学生签到簿。国贸学院部分课程出勤率偏低,有两门课程出勤率低于50%,分别是应到45人,实到21人;应到26,实到12。出勤率低的原因很多,其中与教师的疏于管理、授课水平都有很大关系;教学督查中,还发现,大三的有些课程,学生出勤率偏低,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玩手机现象时有发生。督查结果表明,教师到课和学生出勤总体情况良好。

(二)课前教学准备的情况

多数教师教学仪表端庄、整洁、教学态度端正;能够按照学校教学工作的要求,提前到达教室并做好授课准备;教学大纲、进度、课件、教案齐备;能够熟练的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和PPT授课。较好的展示了学校规范和严谨的教学工作秩序。例如:工商管理学院的赵俊杰老师,讲授《网店装修》课程时,利用相关软件进行图形合成处理,讲授细致、演示清楚,重点突出,学生普遍感觉到这么技术很有实用价值,学习积极性很高。管工学院的郑斌云老师,讲授《计量经济学》课程,衣着整洁,仪表端庄,佩戴胸牌授课,十分规范,上课时,口齿清楚,熟练应用多媒体软件,多数学生都能认真听课,对个别不认真听课的学生能够及时提醒。会计学院的王文兵老师,所授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该教师自觉佩戴胸牌上课,对于学生的课堂管理有新招,让每位听课的同学制作席卡,摆在桌面上,上课学生到课一目了然。该教师使用PPT授课,同时结合板书,学生听课认真,到课率高。

(三)教学内容的讲授情况

一是教师都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规范进行教学;二是教师授课语言清晰流畅,语速节奏把握良好,教学语言精化简练;三是大多数教师做到了基本教学内容讲授详实,重点教学内容讲授清楚,难点教学问题把握准确;四是教学案例选用较好的保持了新颖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应用效果,体现了广大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如统数学院的卢二波老师,所授课程是《应用实践系列分析》,该老师提前到达教室,教学准备充分。PPT制作良好,板书结合PPT教学,内容丰富。授课时教态自然,声音洪亮,讲课充满激情。学生到课率非常高,座无虚席。学生听课认真,注意力集中。经济学院的胡联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每周经济热点》,教态端正,声音洪亮,课件制作精良,讲课中注意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要求同学们上台发言,同时注意课堂秩序的维护。同学们比较喜欢听他的讲课,教学效果较好。

(四)教学方法、手段应用的情况

多数教师教学方法合理,教学手段恰当;师生互动热烈有序,教学氛围营造良好;传统教法与现代教法有机结合互补共进;运用多种教法手段引导学生自学,体现了教学方法研究和应用的能力水平的提升。

例如法学院的纵博老师、工管学院的胡敏华老师、会计学院的张丽英老师,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上课时能够引经据典、结合案例进行教学。工管学院的赵中昭老师、财公学院的朱晓冲老师课件制作认真,素材丰富;金融学院的陈洋林老师语音洪亮,充分利用肢体语言等与学生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上课有激情。

(五)实验课教学的督查情况

我校的金融虚拟仿真实验室、投资分析实验室、量化交易实验室以及经济学类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为学生量身定做了实验教学课程。本学期督查了《证券投资统计分析》、《模拟银行系统业务》、《银行、保险和外汇交易》、《期权定价综合实验》、《股票内在价值评估》、《ERP跨专业综合实训—采购业务的财务处理》、《股票实验》以及《资产组合构建与组合优化》实验等课程,以上实验均在虚拟模拟环境下进行,模拟真实环境,金融学院的黄华继老师、朱世友老师、张守婷老师等,利用综合实验平台,讲授实际操作,验证理论知识,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当场布置实验作业,课程结束后,提交实验报告,这种任务驱动的教学形式,效果相当好。教师授课认真,业务熟练,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学习、操作认真,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出勤率非常高。

各类实验课程具备完整的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和实验考核。实验室利用率高。

(六)有待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1、教师课堂秩序维持不够,很少有教师点名,很少有教师对课堂不良行为进行制止和劝阻的,

2、课讲得不深,很多教师只是局限在课本中的内容,自己的思想很少,教师的知识面宽度不够,历史的、现实的知识掌握不够,

3、课讲得不活,案例用的不多,讲课吸引力不够。

4、作业布置的不够,经过调查学生,很多老师都没有一次作业,

5、个别教师上课缺乏与学生互动,一直站讲台上阅读多媒体课件的内容,缺少激情

5、个别教师课件制作单调,仅仅文字,缺乏其他媒体应用,色彩单一

6、个别课程有连续上四节现象

7、接近期末,调课现象增多。

三、建议

1、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多样化教学方法,师生加强适时互动,营造和谐教学氛围。

2、加强课堂教学引导,坚持上课点名制度,把握学生出勤脉络,预防高额缺勤发生。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课堂教学规范,注重课前教学准备,杜绝教师踩点到堂。

研究生督导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强化校风、学风和教风建设,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按照校分管领导的要求,在研究生处和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的领导及其相关部门同志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顺利、有序展开。

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主要分为三个环节:教学现场秩序检查、临堂听课、非现场调查。

一、关于教学秩序

在教学现场秩序检查中,督导组重点在期初、期中和期末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教学秩序检查。总体看,研究生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没有发现非正常的停课、调课,没有发现教师迟到、早退现象。学生出勤率保持较高水平,专业课出勤率在95%以上,公选课出勤率均在90%以上。

本学期共听课、看课70余节课所听课所看课程,涉及专业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等类型。本学期由学生上讲台讲课的比重在下降,教师对学生讲课的指导水平明显提高。在听课过程中,我们采取适时沟通的方法,尽快与有关方面进行反馈和交流。对于我们认为教师教学中可优化的环节我们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遇到我们认为管理环节的问题我们及时与相关学院和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反馈。对在听课中发现的一些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探索,督导组及时褒扬。

根据我们的观察,我们认为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秩序良好,没有发现迟到、早退和随意调课等现象。按规定办理调课的课次与上学期相比没有明显增加。

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与安排,教学目的明确、要求具体,教学内容紧扣理论发展前沿和最新社会实践,注重向学生传递学科发展的新概念和新成果。部分教师课堂教学内容设计逻辑完美,课堂教学丝丝入扣、浅入深出,启发探索性和批判性思考。有许多教师的课堂教学紧扣学术论文的选题、量化研究模型、典型选题和范文解构,很受学生欢迎。本学期没有遇到拒绝督导进入教室听课的现象。

二、关于教学效果

第一,但是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师授课水平 “参差不齐”现象明显。第二,专业硕士在教学内容上缺乏本校编写的教学案例,理论与实践结合还需进一步提高。第三,学术硕士课堂教学内容的安排存在明显的个性化特色:有的老师注重相关领域的研究综述,有的老师注重教材内容讲授,有的老师特别注重对个人研究成果的介绍和展示(甚至并没关注其理论价值)。第四,学生讲课的教师点评水平参差不齐。第四,个别教师对自己所讲课程内容把握不好,准备不充分;个别教师无重点“照本宣科”;大多数教师的PPT制作水平较低。

总之,缺乏激励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管理机制。

三、关于教学改革

在督导过程中,能发现大多数教学单位在努力推进教学改。教学改革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课程教师团队组合的安排。特别是在专业硕士教学改革方面,一些学院为弥补现有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带来的学生专业水平上的差异性所进行的制度性安排等。各培养单位为实现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所要求的职业性、实践性、应用性、创新性等特点,做了积极地努力。但在我们的督导工作中,当涉及到讨论如何通过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实施等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应用性、创新性等问题时,无论是管理者、教师或学生对此都比较困惑。

四、关于支持体系

对于研究生在小学习生活的支持体系的了解,主要来自本学期2场学生座谈会上学生的反映。这两场座谈会共有45位研究生与会。他们分别是来全校所有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学生代表和学生干部代表。本次座谈会上学生讨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服务等支持体系方面。

学生充分肯定了学校及研究生处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为同学们创造的良好条件;管科学院的学生为学院在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所采取的措施,会计学院为提高非会计专业背景的学生专业水平所采取的做法得到与会学生的肯定。

学生们认为亟待优化的支持体系,主要集中在图书馆和后勤服务部门(具体内容见“座谈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