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8年第3期)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8年第3(总第10期) 201810

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

指导:周加来、王建刚

主编:陈阿兴 副主编:钱杰、潘淑娟、汪精明、秦 超

网址:http://jxdd.aufe.edu.cn/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

根据学校2018-2019第一学期教学工作部署,根据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工作要求,遵照教务处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通知精神,于910日至928日对学校各教学单位进行了期初教学工作检查。

检查按照每天一个教学单位的检查顺序进行。三周共对13个教学院、部的教学运行资料准备情况;院、系主任听课计划制订与执行情况;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实施与执行情况;上学期试卷、论文评阅与归档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按照学校的要求,对本科论文目录、教师指导论文的数量、论文替代实施细则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历时三周。

一、期初教学检查情况

期初教学检查主要包括:教学运行资料的准备情况;院、系领导听课计划制订与执行情况;审核评估整改计划落实与实施情况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 教学运行资料检查况看

从教学运行资料准备工作的检查况看,一是各教学单位教师撰写的授课讲稿、教案都比较工整、规范,较好地反映了我校教师良好的职业素养。二是多数教学单位的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不仅整洁齐备;而且归置较为妥善。尤其是法学院把教学运行资料以档案盒进行分类归置、保管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充分地体现了我校各教学单位在教学准备、教学保障等方面的严谨工作秩序。

() 院、系主任听课计划检查情况

从对院、系主任听课计划与执行情况的检查看:虽然13个教学单位都出具了听课计划,但出具的听课计划的形式却是有所不同。例如:少数学院只是把院、系主任的名字手写在课表的后面,并没有制定出详实的书面听课计划,显得不够严谨。而文学院、体育教学部等单位则在出具了详实听课计划的同时,还提供了本学期的听课记录。这不仅反映了良好的工作态度,也表现了把工作落到实处的工作作风。

() 审核评估整改计划实施与落实检查情况

从审核评估整改计划落实与实施检查的情况看,各教学单位都一如既往对整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一是多数单位采用了把整改的实施和落实与部门制度建设融于一体,制订了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二是部分单位采取了突出重点,针对整改计划中的主要问题加大改革力度,以彰显改革效益和效果。三是有的单位在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的同时,注重对整改实施进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总结,以达到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全面效果。例如:统数学院针对第一期整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于 91日专门召开了整改会议,讨论了第二阶段整改细则,制定了比较全面的整改方案。表现了对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视。

() 期初教学检查的整体情况

从期初教学检查的整体情况看:总体情况是健康、正态的,也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安徽财经大学良好的教学工作秩序。当然,一些不足之处也是客观存在的。一是少数学院的教学运行资料准备不够及时,也没有将材料进行分类和归置,显得比较凌乱。二是院、系主任听课计划书的制订不够规范,仅仅是在学院的课表上面写上了院、系领导的名字,显得不够严谨。三是有些学院对审核评估整改实施情况的总结深度不够到位,整改的力度和新经管理念也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二、试卷、论文评阅与归档情况

本学期共抽查试卷16856份,论文3814份,成绩册27136份,体质测试登记表20050份。其中:经济学院试卷334份,论文286份;金融学院试卷5677份,论文1358份;国贸学院试卷853份,论文66份;会计学院试卷545份,论文109份;工商管理学院试卷4591份,论文420份;财公学院试卷2020份,论文224份;艺术许试卷645份,论文348份;管工学院试卷615份,论文519份;法学院试卷1147份,论文154份;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绩登记表20000;文学院试卷801份,论文259份;统数学院试卷775份,论文71份;体育部成绩登记表7136份,体质测试登记表20050份。

(一)试卷检查的情况

本学期试卷采取随机性抽查的方式进行。首先,从抽查的总体情况看:一是多数学院做到了卷面整洁、批改认真、统分准确,漏签、漏统方面的差错率明显降低。二是试卷评阅更为精细和试卷归置管理更加规范。三是试卷的整体误差率低于3%,比较上学期3.5%又有了进步。其次,从巩固与提高的要求上看,试卷的评阅、归置与管理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一是漏签与卷面分数改动教师不加签名的情况仍有发现。二是试卷批阅没有阅卷标识的情况比较多见,既不严谨,也不规范。三是试卷册装订顺序错误的现象有所上升等等。关于这些问题,教学督导组都以纸条形式分类标注,并向所在教学单位的主、分管领导进行的汇报中反馈了整改意见。

(二)论文检查的情况

按照学校关于本学期论文检查的的要求,论文检查采取常规性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首先,从常规性检查的情况看:一是论文从开题、设计到论文撰写、答辩、修改以及评阅程序更加规范。二是论文材料档案袋填写、装袋、收存和管理的过程更为清晰、整洁。三是开题意见、论文答辩记录、教师指导记录撰写更为合理、规范。四是漏填、漏签、漏装现象明显减少。

其次,从重点检查的情况看:一是各有关学院都提供了论文目录,但论文目录的格式却不尽相同,缺少统一的目录规范。二是由于专业学科的不同,在客观上形成了教师指导论文的数量不同。如:有些学院的教师最多需要指导31篇,一般的也要达到20多篇,最少也有10篇左右。而有的学院最多也只有9篇,最少的只有3篇左右。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1.学院就这么多教师,否则完不成本科学生的论文指导任务。2.学院就这么多学生,没有更多的论文指导任务。3.专业性比较强,学生多的专业指导的论文数量就会多一些,学生少的数量就会少一些。三是论文替代检查情况。1.论文替代率达到50%左右的有一个学院。达到30%以上的有两个学院。多数在20%左右。10%左右的只有两个学院。2.论文替代实施细则各学院都在本科论文管理制度或章程中有所体现,但体现的标准也各有不同。有的学院宽松一些,有的学院严格一些,需要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制订一个严谨的标准进行统一规范。

第三,从检查的结果看:各学院的论文评阅与管理比较上一学期有明显的提高。但从巩固与提高的要求来看,也还有提升和完善的空间。一是论文目录印制不够统一和规范。二是少数替代论文的支撑材料收集不够齐全,缺少封面、目录、版权页和替代申请表。三是少数老师的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简单,且内容不全,以及指导记录漏填现象依然有所发现。四是部分老师开题报告意见、论文指导记录和答辩记录的内容撰写过于简单,缺少规范。五是论文材料装袋不够细致,多装、漏装现象仍有存在。对于这些情况,教学督导组都分别向相关学院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整改回应。

三、建议

(一)树立良好工作态度,健全教学工作秩序,注重整改实施过程,强化教学整体效果。

(二)严格试卷管理规范,提高试卷评阅质量,杜绝漏签漏统现象,降低卷面差错概率。

(三)严格论文指导制度,统一论文替代标准,严谨撰写开题意见,遵守答辩记录规范。

(四)树立新的经管理念,强化科学育人思想,巩固勤奋务实教风,优化校园教学环境。